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淄博生态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9日 09:40   来源: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高忠传 刘巨贵 鲁记

  “在这附近生活了六十多年,说什么也没想到孝妇河能治理得这么漂亮,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和老伴来散步,别提心情有多好了。”家住山东省淄博市孝妇河湿地公园附近的市民郑先生高兴地说。

  孝妇河湿地公园是淄博市为构建“八河联通、六水共用、清水润城”的主城区生态水系而精心打造的生态、休闲城市湿地公园,也是淄博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向,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大力实施生态赋能和生态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臭氧污染防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近年来,臭氧污染问题凸显,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推动环境空气质量稳定向好,淄博市创新全员环保长效工作机制,优化执法资源,调动全市环境执法力量打响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伊始,淄博市制订《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行动方案》《2021年淄博市臭氧污染管控方案》,针对VOCs排放量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分等级、分时段和实施差异化管控,坚持有组织排放与无组织排放“两手抓”,工程措施与管理措施共同推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VOCs综合治理,有效降低VOCs排放量。

  淄博市组织各区县开展督查整改,建立VOCs治理台账,集中监测监控、数据分析和执法力量等资源,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活动,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新媒体信息推送、发放服务手册等多种方式,向企业详细解读排查整治工作要求。3月-7月,全市共组织开展9次VOCs专项整治环境综合执法行动,执法力量全线下沉,出动执法、监测人员380人,检查企业1259家,有力地解决了涉VOCs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治理设施单一、治理效率低下、正常工况排放得不到有效控制、源头控制力度不足等问题。

  为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一支作风顽强、业务高超的执法队伍,淄博市采取实战锤炼和轮流练兵的方式,让全市环境执法人员交叉执法帮扶、轮流参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要求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勇扛生态环境最美战旗,精准科学治污,对环境违法企业利剑高悬,形成震慑。

  统计数据表明,与2020年同期相比,截至今年8月,淄博市臭氧改善率为12.08%,PM2.5改善率为11.3%,PM10改善率为6.98%,臭氧阻击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水质提升行动,构建长效治理机制

  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今年以来,淄博市从污水治理、隐患排查等方面重点开展水质提升专项行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高优良水体比例。

  淄博市大力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专项排查,按照污水处理厂自查自纠、区县排查、市局抽查的方式,全面摸清污水处理厂污水、污泥处置处理能力及管理运营现状,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状况,严厉打击数据造假和不达标排放情况。

  实施2021年度汛前河湖水质超标隐患排查整治,细分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对全市13条河流约29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排查污水处理厂及涉水企业171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6处,开展化工企业围堰、雨水收集设施、事故应急池等关键部位隐患检查,发现42处安全隐患,均已整改。

  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溯源整治,成立工作专班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重难点问题。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的目标、原则、任务、时间节点及要求,采取月调度的方法推进溯源整治工作推进。

  同时,淄博市从构建长效机制入手,建立水质反弹断面督办制度,对河流断面水质出现反弹的区县进行督办,上半年下达督办单10项;对省级通报的超标断面,进行现场督办,指导区县制定整治措施。完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情况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区县打分排名及通报,对排名连续靠后区县进行约谈,倒逼区县开展治理。

  掀起“达峰降碳”热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淄博市把“生态+”理念融入转型升级中,掀起“达峰降碳”热潮,为企业注入更多绿色能量。

  在淄博市东华水泥厂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熟料产量、发电负荷、单位标煤、单位电耗……重要生产数据一目了然。“我们以打造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为统领,与阿里云合作开发了水泥工业智慧大脑项目。”东华水泥副总经理徐路表示,工业大脑上线运行后,综合能耗下降6.73%。2020年实现同比节约标准煤1.54万吨,节电242.3万千瓦时。

  绿色化转型发展是生态发展的需要,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淄博市计划,到2025年,全市热电、石化、化工、建材等高排放行业减碳降碳将取得明显成效,11家省级以上园区创建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示范园区,创建50家以上国家、省、市级绿色工厂,形成“典型带动、全员跟进”的绿色制造模式。

  “当初建水泥厂的初衷是消化公司的工业固废——赤泥,没想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新材料副总经理张晓阳说,上半年,主要排污口污染物平均排放远远低于全省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去年,水泥产量近290万吨,产值12亿元。更令人惊喜的是,用生产水泥余热发电实现了降本增效。去年回收水泥生产余热发电7000万千瓦时,进行技术改造节煤4600吨,合计减排二氧化碳6.43万吨。这是淄博市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碳的又一经典案例。

  传统产业是淄博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优势,近年来,淄博市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制造业+大数据”,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助力工业企业绿色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产业转型升级。下一步,全市将全面落实“五个优化”,三年内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