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江筑牢长江绿色航运屏障

2021年11月18日 14: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张建亭

  “以前在船上清理生活垃圾,因为要收费,为了省钱省事就把垃圾丢到了江里。现在收垃圾都是免费的,就不会乱丢了。”在长江江西九江段运营的一名船主说。

  近年来,九江市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按照江西省、九江市沿江和内河船舶污染物接受、转运和处置设施建设方案要求,九江市督促相关县(市、区)政府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全市5座船舶污染物接收站以及湖口县1座九江港化学品洗舱站的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截至目前,除湖口县港区LNG加注站正在按时间节点要求开工建设外,全市船舶污染物公共设施建设任务已完成,为港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对内河船舶提供免费接收生活污水、免费接收生活垃圾、免费锚泊,九江市推动实现靠港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

  同时,九江市还督促82家港口经营企业完成配备船舶生活垃圾回收箱580个、生活污水收集箱144个、油污水收集箱127个,完成了所有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建设,确保靠港船舶污染物接收全覆盖。

  在港口码头设施设备完备的基础上,九江持续开展船舶“零排放双铅封”模式宣传,引导辖区船舶分批实施“双铅封”,全面推广船舶水污染物“船上储存、交岸接收”处理模式,实现了本籍港船舶100%铅封、到港船舶100%铅封和现场核查铅封100%。2021年以来,已累计实施船舶铅封831艘。

  除了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等船舶港区污染物,船舶尾气也是污染环境的重要来源。目前,九江多部门合作,积极推行港口码头排污许可制度,督促港口企业经营人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实施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控制区监督检查,督促船舶加装满足硫含量的标准燃油,防止船舶尾气污染大气。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