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碳蓉城行 守护成都蓝

2021年11月17日 10: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为,2016年以来,处罚16家涉嫌弄虚作假的检验机构,共计罚款410万元。

  “随着成都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抽测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入城柴油车做到应检尽检,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细治理和重拳治理的监管态势正逐步形成。”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现场负责人表示。

  坚持“循序渐进、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助力成都打好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悉,成都市连续6年实现对全市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测,促进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总体合格率大幅上升。2021年累计检测加油站(储油库)852座次,总体合格率为97.5%。同时,对88座加油站试点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对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环保检测数据是由检测系统自动计算出排放结果并实时将数据上传至市生态环境局后台系统,整个过程不可人为干预,保证了检测的公正性。”在机动车检测站,公众代表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实地依次观摩机动车尾气检测流程环节,讲解人员详细向大家介绍了检测标准、检测仪器、检测人员资质等知识内容,并针对大家感兴趣的尾气污染物检测过程进行了重点讲解。

  “这次的实地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们了解到了机动车尾气检测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到尾气排放污染物危害,同时加深了对生态环保的理解,原来改善空气质量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参加本次活动的李女士告诉笔者,她在今后会践行和传播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为推进成都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成都将按照“油、路、车”统筹治理思路,坚持“循序渐进、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治理原则,着重通过结构调整、源头控制和过程监管相关措施开展移动源污染防治,助力成都打好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成都市空气质量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周亚楠

  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办、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低碳蓉城行·守护成都蓝”成都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近日在盛云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和石羊场客运站机动车尾气排放路检点位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特邀请一批市民代表、环保志愿者,近距离走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一线,解惑群众对机动车尾气氮氧、碳氢化合物等排放物进行环保检测的必要性,现场科普臭氧污染防治知识,宣传机动车污染防治环保法律法规,倡导“低碳绿色出行”。

  “随着成都市移动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对尾气排放超标车辆的抽测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入城柴油车做到应检尽检,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细治理和重拳治理的监管态势正逐步形成。”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现场负责人表示。

  坚持制度引领,构筑绿色交通体系

  根据成都市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等移动源排放的氮氧化物是夏季臭氧超标的重要原因。

  调查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约629万辆,其中汽车约570万辆(汽油车511.8万余辆、柴油车约29.8万辆)。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老旧车48.9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8.5%。柴油货车约19.7万辆,老旧柴油货车约4.1万辆,占柴油货车保有量的20.8%。新能源汽车约20.9万辆,占比为3.7%,累计建成充电桩5.5万余个。

  如此大存量的移动污染源,如何治?

  据介绍,在每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方案中,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专门设置“控车减油”版块,明确部门职责,细化部门任务,通过联席会议、联动检查等方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在今年制定的《成都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成都市2021年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成都市2021年移动源污染专项整治方案》中,均强化移动源攻坚。

  同时,成都持续推进结构调整,构筑绿色交通体系。一是促进车辆结构优化。“十三五”以来,通过新车排放标准、提高使用限制、加强监督管理等手段累计淘汰老旧汽车69.1万余辆(其中“黄标车”11万余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0.9万辆,其中分时租赁和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基本实现新能源化。

  二是促进产业功能区优化布局。全面实施“中优”战略,2018年以来,共疏解外迁区域普通仓储和物流产业项目20家,关闭疏解区域商品交易市场15个,转型提升9个。

  三是完善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强化轨道交通核心,坚持TOD综合开发,全力实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建设计划,成都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557.8公里(含有轨电车40公里)。完善城市道路体系,全力推动城市慢行系统与天府绿道建设,累计建成各级绿道4780公里。

  此外,截至2021年10月底,成都市已联网机动车检验机构86家,开展汽车排放检验业务的机构82家,在用检测线562条。

  源头管控、多措并举,瞄准污染源“靶向”治理

  在用车管控方面,成都强化柴油车路检路查工作,大力开展柴

  油车监督抽检,并从4月10日全面开始对路检超标车进行处罚。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人工路检路查柴油车140867辆,超过2020年全年检测量的4倍,发现超标柴油车5270辆,超标率3.7%;公安交管部门处罚5300辆,处罚金额106万元,超过2020年全年处罚量67倍。

  货运车辆限行,也是成都对柴油车管控的有力举措。从2021年6月1日起,成都禁止悬挂大型号牌货车(新能源或国Ⅴ及以上排放标准的特殊车辆除外)早晚高峰时段在绕城高速(含)内通行;从2021年9月1日开始限制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货车驶入成都绕城高速(不含)以内区域并对非新能源车实施电子通行码管理。建立柴油车“大户制”管理系统,推进10辆以上柴油车用车大户登记备案,截至2021年10月底,注册企业1949家,登记柴油车78228辆。完成3000辆重型柴油车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BD)远程在线监控试点,推进柴油车OBD远程监控联网,截至2021年10月底,联网重型柴油车4459辆,其中运渣车3797辆。

  油品质量和油气回收监管方面。2021年8月1日全市范围提前实施车用汽油国六B标准;截至2021年10月底,完成成品油抽检816批次,尿素35批次,实现了加油站成品油抽检全覆盖;每年对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测,联网接入88座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两年内推进实现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实时监控。

  此外,成都市市级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严格检验机构监管。2021年实现市场监管、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四部门对全市检验机构的联合检查。严厉打击排放检验违法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