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 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初举行

2022年11月28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杨秀峰)记者从今日举行的生态环境部11月例行发布会上获悉,经中国政府、《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加拿大政府协商,COP15主席团决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移址秘书处所在地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期为12月7-19日,会前将召开“框架”工作组第5次会议。中国将继续担任会议COP15主席国,领导和推动所有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和会标等大会主要元素保持不变。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2021年10月成功在中国昆明举办。在会上各方协调一致,通过了《昆明宣言》,针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提出了当前一段时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一揽子行动纲领,呼吁各方为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简称“框架”)贡献最大力量。上述举措都是中方作为主席国,推动各方一道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注入了强大政治动力和指引,形成了良好政治势头,为COP15第二阶段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关后续谈判正基于此稳步推进。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最重要的标志性预期成果就是通过“框架”,谈判中的“框架”是为2030年前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锚定方向的总体性、原则性纲领文件,将总结以往生物多样性全球目标制定和执行的经验,凝聚各缔约方和利益攸关方合力,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新的政治引领。“框架”着眼于“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愿景,以“到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为方向,将为下一阶段至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明确目标、方向与路径,凝聚国际社会生物多样性合力,扭转生物多样性下降趋势。

  崔书红说,中方作为主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发挥领导力和协调作用,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进程。自COP15第一阶段会议以来,中方已经组织召开了37次《公约》主席团会议,为《公约》重要会议筹备和谈判进程提供组织安排和指导意见。在日内瓦、内罗毕先后召开“框架”工作组会中,中方作为主席国积极协调各方,推动各方为达成“框架”相向而行。

  据了解,我国政府将派出由生态环境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交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草原局、中国科学院、香港特区政府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赴蒙特利尔参会。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