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天雪地换来真金白银

2022年09月20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 朱金宜

  【近镜头】2021年12月28日凌晨,查干湖冬捕启幕,“渔把头”带领渔民踏雪“出征”,不一会儿便出现冰湖腾鱼的壮阔之景。而在查干湖屯的一家鱼庄里,尚影天不亮就起来准备全鱼宴。接近中午,她端着半米长的大瓷盘,把30多斤重的胖头鱼送上客人的餐桌。

  

  “现在查干湖是活水,鱼更鲜了!”几十年来,尚影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从上世纪70年代湖面几乎消失,到如今水清苇美、花香鱼肥,吉林省通过引水、修渠、利用湿地自然过滤等方式,让查干湖水域扩大、水质提升,这才有了冰天雪地间热火朝天的“鱼”主题生态旅游产业。

  “白雪换白银”的查干湖冬捕,让尚影家曾经只有3间瓦房的农家院,变成600多平方米的大鱼庄,而过上好日子的不止尚影一家。

  2021年,仅“查干湖第二十届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期间,查干湖就累计接待游客16.7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8亿元,“年年有鱼,年年有余”的愿景已经成为美好现实。

  查干湖以外,“生态本身就是经济”的发展理念也在东三省发光发热。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数百名林业工人“集体转行”,用伐木的油锯和大斧雕刻冰雪,建成了城市中心的冰雪文创园;在吉林省永吉县南沟村,村民杨宝青依托北大湖雪场的客流,经营起餐饮民宿,去年一个雪季就收入40多万元。

  “冬捕”品牌叫响了查干湖冰雪旅游,不仅如此,一季冰雪热,带动四季游。在松花湖等景区,冰雪活动与避暑项目跨季节联动,冬季前来滑雪的游客到夏天还能在此露营、定向越野。思路一变天地宽,人们愈加认识到,丝滑粉雪、温暖静风等冬季气候资源优势和湿地、森林等生态系统不仅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只要经过合理利用,冰天雪地也能持续转化为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