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票就是“摇钱树”

2022年09月20日 08:0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朱金宜

  【近镜头】“村里没砍一棵树,去年光靠碳票就收入了14多万元。”2021年5月,福建省三明市常口村的张林顺领到全国首张林业碳票。这张编号为“0000001”的碳票,承载着常口村3197亩林地在过去5年间吸收12723吨二氧化碳获得的收益,是一张可升值、可交易、可质押的“有价证券”。

  与碳票形成互补的,还有林票。作为一种股权凭证,林票让国有林企与村集体共同出资经营集体林场,林农可以认购,相当于将集体股份分配到村民个人身上,赋予林农利用林票交易、质押、兑现的收益权。

  三明市高桥镇新坡村的林农张祖暖,以112亩采伐迹地的经营权入股,与国有林场合作开展专业化联营,林场负责全程管理,林木成熟采伐后,张祖暖可以坐等分红。“同样一亩林子,单家独户经营顶多有6到8立方米的产出,林场经营的出材量可以提高好几倍!”在张祖暖看来,一张张林票就是一棵棵“摇钱树”。

  “多栽杉和松,子孙不会穷”,越来越多的林农从碳票、林票等生态产品价值变现的红利中,认识到这句古谚不虚。“分山到户、均林到人”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盘活并集约利用了森林资源。2021年,三明全市林业总产值达1210亿元,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其中人均涉林纯收入占可支配收入三成以上,真正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