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十年,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景生动展现

2022年09月15日 1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记者 杨秀峰)今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发布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从生态环境质量来看,2021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了34.8%,全国地表水I—III类断面比例达到了84.9%。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我们实施了禁止洋垃圾入境,实现了固体废物“零进口”的目标。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达到18%,3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野外种群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景” 生动展现。

  从绿色低碳来看,这十年,我们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也从68.5%下降到了5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稳居世界第一。2021年上线了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绿色越来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