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汛期亦需重视抗旱

2022年08月22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吉蕾蕾

  洪水来势汹汹,旱情亦不容小觑。尽管还在汛期,但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流域部分地区旱情快速发展,降雨和江河来水异常偏少,对农村饮水安全、大牲畜饮水和秋粮作物生长造成不利影响,部分灌区末端区域和“望天田”受旱严重。

  8月以来,水利部门已调度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向中下游地区补水53亿立方米,不仅抬高了长江中下游沙市、城陵矶等主要控制站的水位,也确保了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了大牲畜饮水和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后一段时间,长江中下游大部分地区降水来水仍可能继续偏少,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的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各地要时刻绷紧“抗大旱、抗长旱”这根弦,在科学调配水源的同时,更要精打细算用好水。

  当前,长江流域水稻等秋粮作物正处于灌溉需水关键期。抗旱保供水,关系着秋粮能否丰收丰产,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疏忽。各级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旱情,抓细落实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坚持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全力将旱情损失降到最低。

  长江流域这次旱区涉及多个省份,范围广、影响大。水利部门要联合旱区各省份根据水文气象预报信息,结合水源工程供水状况、农村供水和灌区供水需求,摸清农村供水和灌区受影响的具体范围。对受到旱情影响的区域和工程逐个建立清单台账,摸清旱区缺水状况。要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工作,滚动预报降雨、来水、蓄水等情况,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及时启动干旱防御应急响应。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要有计划地提前增加长江流域上中游水库群、洞庭湖和鄱阳湖水库群蓄水,为抗旱储备水源。

  水源有了,如何把水调度到旱区也十分关键。水利工程是防汛抗旱的“利器”,科学精准调度水利工程是抗旱的有效手段。水利部门要继续调度三峡等水库群,加大出库流量,为长江中下游补水。还要统筹长江上游各水库蓄水、下游引水以及用水需求,精准算好中下游各地流量、水位、水量,科学制定抗旱调度方案。

  抗旱时期,水资源更是异常宝贵。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实施库库连通、库厂连通等工程,提高当地水资源利用率。相关地区也要强化用水管理,抓住上游补水的有利时机,精准对接每一个灌区、每一个城乡供水取水口,多引、多提、多调,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满足秋粮作物生长关键期灌溉用水需求。(经济日报 吉蕾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