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阳花溪推进城市更新

2022年08月13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贵阳8月12日讯(记者王新伟、吴秉泽)今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以城市“三改”(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为抓手,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既让商圈提质升级,又延续了城市文脉。

  花溪区素有“高原明珠”美誉,该区核心商业区十字街承载了市民对花溪的传统记忆,也承担着花溪公园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是贵阳重要的旅游名片。然而,因为年久失修,该片区大量房屋出现屋顶漏水、瓦片脱落,基础设施也满足不了居民、商户、游客的新需求,亟需更新改造。

  花溪区有关部门主动问需于民,动员和组织参改小区居民全程参与。“我们按照15分钟生活圈规范要求推进老旧街区改造,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听取居民意见,居民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建什么,着力补齐短板,完善功能配套,推动城市更新,全力打造安全健康、管理有序的社区。”花溪区阳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洪峡说。

  “三改”启动后,花溪区全面治理“顽疾”,先后拆除无证建筑534处,新建雨水排水系统,强电、弱电线缆全部迁改入地,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现在小区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齐全,住起来更方便了。”住在十字街的居民刘中亮,曾因为街区环境老旧而迁居他处,今年全家又搬回了老房子。

  街上经营的店面,更是从“三改”中受益良多。“因为老房子结构老旧、排水不畅,给店面经营带来很大困扰。”王记花溪牛肉粉店老板李秀琴说,十字街整体改造后,食客就餐环境更舒服了,“今年‘五一’期间,我们每天卖出将近3000碗牛肉粉。”

  环境变了模样,但城市文脉得以赓续。茶武纪是十字街一家网红茶馆,创始人黄永生告诉记者,刚到十字街时,虽然人流量很大,但街上的品牌参差不齐,商业布局杂乱无章,“如今业态逐渐丰富有序,我也抢抓机会更新了店铺,配合十字街的文旅规划,让品牌焕然一新。今后我将继续深挖贵州的茶文化,做深茶产品,与花溪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