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打造“无废城市”典型示范项目

2022年07月26日 09: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崔万杰报道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全区“无废城市”建设项目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固废领域具有代表性综合利用项目,推进银川市、石嘴山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打造一批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先进典型示范项目,以项目建设提升全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现代化水平。

  推进会期间,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邀请固废领域相关专家和各地市固废领域部分管理人员,先后前往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实地观摩包括工业固废、生活源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危险废物等五大领域,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12个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项目。

  在银川市西夏区规划建设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园内,记者注意到,产业园因地制宜引进的宁夏中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紧邻的西夏热电有限公司产生的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通过密闭管道直接输送至封闭式原料车间,再经过配料、搅拌、浇筑、预养等数道工艺流程,把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变为可用于住宅、酒店、办公楼、厂房等建筑中的混凝土板材和砌块,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位于石嘴山市的宁夏先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企业养殖和周边分散养殖场户畜禽粪污30万吨,年产有机肥等各类肥料10万吨,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实现了农业种植—奶牛养殖—有机肥加工—土地培养的循环闭合链条,为全区循环农业发展做一个样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宁夏各地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建成了一批好项目、好工程,为全区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积累了经验并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鉴和参照。

  但目前宁夏固体废物增量和存量长期处于高位,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偏低和利用水平不高的问题并存,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技术同质化,相关产品低值化问题突出。

  宁夏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银川市、石嘴山市按照“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和确定的废物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4个清单的任务要求,努力推动工业固废、生活源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废、危险废物等五大领域的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城市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生态宝地。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