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大余用好三张名片优化环境服务

2022年07月26日 09:4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通讯员曹建福 记者张林霞赣州报道 “真没想到现在生态环境服务这么贴心,为我们这类企业省了环评手续,减轻了企业负担。”日前,招商引资入驻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的江西百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十香感慨道。

  减轻负担,服务到家,这是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大余县的企业们对大余县生态环境局的一致评价。

  近年来,大余县生态环境局通过打好环评“省心办”、过程“倾心办”、执法“温情办”三张名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环评“省心办”。今年以来,大余生态环境局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了豁免环评管理项目清单、实行告知承诺审批项目清单,对31个行业的51类项目实行豁免审批管理,对17个行业的45类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审批,13家企业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生态环境局的直接帮扶下快速落地,为企业节约资金20余万元。

  “我们企业从入园到正式投产,生态环境部门一直在帮助我们。比如说疫情期间,他们派专人到企业,驻厂指导我们做好环保和疫情防控工作。”江西大鑫纳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友说道。

  过程“倾心办”。大余建立了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帮扶机制,每名领导干部至少挂点一家重点管理企业,全程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外部协调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投资、生产过程中的难题。今年以来,共联挂重点企业10家,为企业解决各种难题60余件。

  执法“温情办”。大余县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问题“温情帮扶”,每周组织一次企业环保帮扶行动,为企业开展“帮扶问诊”,开出“药方”。企业所涉环保问题未造成外环境影响的,企业在接到清单后,按照清单时间要求整改进行整改销号,将不予处罚;未按照时间要求整改的转由执法大队进行督办和处罚。同时,全面落实赣州市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对12类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余共温情帮扶企业78家,开出清单26张。通过帮扶,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环境风险。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