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山好水成旅游发展金招牌

2022年07月26日 09: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蒋朝晖

  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交易会”)近日在昆明成功举办。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展、洽谈。

  据了解,云南省在本次交易会共签约文旅项目81个,项目投资协议金额1322.5亿元,银行授信支持协议金额2000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特色小镇、高品质酒店、康养、旅游综合体、景区景点开发等多个领域。

  生态云南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娄可伟介绍,云南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五个万亿级产业之一,“要大力推进文旅业态创新,全面提升质量和效益,努力将云南打造成引领全国旅游发展创新的一面旗帜”。

  云南把得天独厚的好山、好水、好空气等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项目、产品和产业优势。通过培育品牌增动能,打造云南文旅的核心吸引力,推动文旅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5年至2019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从3.3亿人次增加到8.07亿人次,文旅总收入从4181.79亿元增加到12157.88亿元,文旅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10.63%。如今,云南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文化旅游业成为全省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随着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保山腾冲等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大理苍洱、丽江古城、迪庆香格里拉、红河哈尼梯田、怒江大峡谷等成为享誉全球的文旅IP,云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云南省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8%和75.5%。尤其是进入6月以来,西双版纳野象谷、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昆明石林等景区游客人数呈现“井喷式”增长,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旅游热点地区重现昔日游人如织、一房难求的景象,旅游经济得到大力恢复。

  康养旅游成为最火签约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云南围绕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度假康养、医疗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研学旅行、乡村旅游等文旅新产品,策划推出重点文旅项目600个。

  记者看到,交易会云南展位上,无论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还是新开辟的特色旅游线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都是主色调,好山、好水、好空气已真正成为每一个旅游项目的优势支撑。

  娄可伟介绍,未来3年,云南省将通过全力规划建设一批大项目、致力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全面加快文旅业态产品创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建设高品质酒店打造“第二居所”等举措,全面加快云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

  在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目的地方面,推进文化旅游与高端医疗、中医药健康、户外运动、生态疗愈、文化禅修等融合发展,打造以生态养生、康体健身、养老度假等为重点的度假康养旅游产品,将云南建设成为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

  据了解,云南省还推出了重点招商项目300多个,计划总投资3000多亿元。会上共有80多家企业落地签约,参与云南文旅产业建设,签约成功的一批康养项目使康养旅游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和实力。

  乡村旅游助力百姓增收致富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让边疆各族群众在参与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记者在本次交易会上看到,云南省展位在汇集了全省一大批创新文旅项目、16个州(市)精品旅游线路等同时,还有众多本地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包括白族扎染制作、剑川木雕、傣族手工造纸、彝族(撒尼)刺绣,还有名茶、名花等出自田间地头的系列伴手礼。

  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镇的曼召村是傣族传统手工造纸技艺保存较为完好的傣族村寨之一。那里有着上千年的傣族造纸术,完整地保留了800多年前蔡伦造纸的浸泡、蒸煮、捣浆、浇纸、晒纸的五步流程共11道工序。造出来的纸张不仅环保,而且纸纤维韧性好、柔软光滑、久存不陈。

  正在展位上忙碌的勐海曼召傣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岩坎告诉记者,目前,曼召村有150多户村民参与傣族传统手工造纸相关工作,用这种纸制作的手提袋、伞、笔记本、灯罩等50多个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曼召村已经成为西双版纳州和勐海县的旅游特色村,公司每年经营傣族传统手工造纸产品毛收入超过600万元,村民每户收入3万-5万元。

  娄可伟表示,当前,云南省正按照“一流产业基地+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的发展要求,加快建设一批传统村落型、田园观光型、康体养生型、文化传承型、产业依托型等旅游重点村,打造以农耕文化展示馆、乡村文创基地、特色民宿、生态庭院等为支撑的乡村旅游新产品,建设一批最美乡愁带,展现美丽云南新形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