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来上高赏荷采莲品美食

2022年07月26日 09: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每年6月至8月,荷花盛开,游客特别多。”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镇渡乡罗溪村村支书罗程辉介绍说,依托集中连片的百亩荷田,罗溪村举办赏荷花、摘莲蓬、品农家美食等活动吸引游客,并以荷塘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居,打造集农业观光、生态采摘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品牌。

  近年来,上高县依托山水人文资源,将旅游与特色农业、生态环境、红色文化相结合,促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荷花盛开季节刚好是暑假,每逢周末,村里游客就会更多。”村民罗普正在家开了一家小商店,旅游旺季时每天顾客络绎不绝。不止罗普正,很多村民在田间地头摆摊设点,出售自己种的西瓜、葡萄、莲蓬等,年轻村民还做起电商,将这些特产卖到外地。

  昔日的种田能手,成了旅游发展的管理员,村里剩余的劳动力,成了游客“服务员”,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返乡创业的“90后”,有的利用自家的住宅开起了农庄、饭店、小超市。2021年,罗溪村村级集体收入超20万元。

  在上高县南港镇的白云峰大峡谷漂流景区,每天吸引上千名游客前来消暑游玩。很难想象,这个原本藏在深山中的僻壤之地,成了人气火爆的“打卡地”。

  据了解,南港镇立足生态优势,抢抓乡村旅游发展的契机,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山水资源,将生态环保与休闲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旅游+村集体发展”新路子。如今,白云峰漂流景区凭借生态环境的“高颜值”,逐渐成为当地乡村旅游胜地。

  “这井水可真凉。”上高新界埠镇桐山村的千年古井旁,游客正三五成群地体验打井水。近年来,新界埠镇以红军布告旧址为依托,开发千年古井、陈卿云故居等资源,引进多个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基地和特色农业产业园,探索“红色+”乡村振兴路径,走出了一条“红绿古”深度融合之路。今年,桐山村新建5G云喇叭、制作“红军在上高”展览的扫码云讲解等,以数字化赋能红色乡村旅游名片。

  易奇勋 邹宏伟 晏冬根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