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观建成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

2022年07月26日 09:42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马凯明 陈朝霞

  四明八百里,物色甲东南。总面积360平方公里的四明山,青山碧水,满目葱茏,是“浙东绿肺”“森林氧吧”,也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宝库”。

  坐落于四明山区域的全国环境优美乡——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立足生态优势和山区特色,不断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工作,积极推进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组织开展的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建设。

  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投资自然”,以综合性展示体验科普馆及多个具有海曙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体验点为核心,整合旅游、文化企业研学基地资源,打造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馆、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教育基地、五龙潭生态友好景区等极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研基地,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探索共富先行创新路径。

  树立对多样生物“友好”理念,推动保护场景落地

  群山连绵,生机盎然。走进龙观乡,人们沉醉于这里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植物界的大熊猫”中华水韭、“植物界的活化石”南方红豆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中国雨蛙等珍稀动植物都在这里繁衍生息。最近,有关专家还在龙观乡发现了我国特有珍稀植物独花兰、杜鹃兰。

  各类珍稀动植物荟萃龙观,其背后除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外,也与当地干部群众十余年如一日、坚守“绿色发展”初心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龙观在产业布局、空间规划、生态红线、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林业、旅游业发展,以及民众生活方式、社会公共参与和生物多样性项目实施等方面,都时时遵从、处处体现对多彩生命和多样生物的‘友好’理念,为创建国家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奠定了坚实基础。”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介绍。

  如今,“生态保护高于一切”已成为龙观乡的共识,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物的友好体现在点滴之中:建设盘山旅游公路时,尽量减少对林木的破坏;建设观景平台、栈道时,尽量采用木结构和架空形式,减少对生物生存空间的侵占;坚决贯彻“封山育林”政策30年不动摇。

  除了想办法、抓落实,龙观乡还借势借力,整体规划,科学施策。

  去年5月,龙观乡邀请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龙观乡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规划概念方案》,对龙观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和周边产业发展作出初步规划,并启动对海曙四明山区域四季生物多样性调查,摸清家底,积累丰富的一手素材,为绘制《海曙区四明山生物多样性可保护地和体验地图册》打下基础。

  今年,海曙区与中国计量大学战略合作,开展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多种场景在龙观落地。

  不仅要保护自然,更要“投资自然”

  “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需要全民参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找到各自的着力点,尊重自然发展规律,树立‘爱护自然,自然定会回馈’的理念,不仅要保护自然,更要‘投资自然’。”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虞伟说。

  龙观乡以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建设为契机,全力“投资自然”、推进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建设的场景举目可见。

  沿着龙观乡境内的市级“最美公路”庄顶公路盘山而上,目之所及都是生物多样性元素被融入远山近水的动人场景。

  在半山古村口,中华蜜蜂科普体验基地引人注目;曾经发现了海曙区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的外牌楼水库上游,一个“鸳鸯湖”基地项目已经在规划中;近山顶处,由半山伴水度假村打造的集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高山农场已初具雏形。

  不囿于此,龙观全境已经形成“投资自然”、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在龙观乡入口处,屹立着一座投资600万元的宁波(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馆。馆内运用数字化技术,搭建沉浸式VR体验场景,开发“生物多样性+研学路线”,集标本展示、研学教育、旅游拓展和文创产品开发等功能为一体,让市民和游客在好看又好玩的体验中,了解生物多样性的无穷魅力。

  在龙观乡中心学校,生物多样性友好教育基地建设已完成招标。三年级学生潘嘉妮受邀担任龙观乡生物多样性“小小代言人”,她说,“我非常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也会肩负起保护动物、爱护植物的责任,以实际行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龙观乡还创新开展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以及开茶节、稻鸭丰收节、桂花节、全国“双11”持杖行走日等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体验创意文旅活动,进一步增强公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创建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的氛围。

  如今,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花”在龙观绽放,龙观的“生态”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今年2月,龙观乡总结归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阶段性成果,“四明秘境,多彩龙观”自主承诺书,被收录进生态环境部COP15官方数据库进行公开展示和传播,成为全球入选的42个单位之一、全省唯一。今年6月,龙观乡“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现场体验活动案例入选由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开展的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既得到“绿叶子”,也充实“钱袋子”

  “推动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建设,既能创造自然财富,又能创造经济财富。”在虞挺看来,要用良好生态赋能乡村振兴,让百姓既得到“绿叶子”,也充实“钱袋子”。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表示,“龙观乡要以生物多样性撬动乡村振兴,进行产业、生活、业态、服务、基础设施再造,发展全绿色化、高附加值、强竞争力农业,提升景观能级等,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

  对此,龙观乡一直在探索实践。目前,龙观乡正探索培育“生物多样性+旅游研学”“生物多样性+零碳经济”“生物多样性+文创经济”“生物友好保护+生物经济”产业,实现多样生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探索共富先行路径。

  在“生物多样性+零碳经济”方面,作为全省首批零碳乡镇试点创建单位,龙观乡10个建制村已有9个在新村建筑、村委会或居民屋顶实施光伏项目,光伏新能源推广普及率达90%,估算每年发电量达到45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1620吨。目前,全乡“光电+水电”并网发电量已大于全乡用电量,实现了清洁绿电净输出获利,村民年人均收入由不到1万元增加到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也显著提高。

  在“生物友好保护+生物经济”“生物多样性+旅游研学”方面,今年3月,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和中国作物学会特用作物专业委员会主办、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题写的“爷爷的水稻田”功能水稻及种子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落地龙观,将重点建设水稻体验馆、科普走廊、杂交作物欣赏园、智慧农业馆等,并开展种子创新战略合作,为乡村振兴助力。

  此外,龙峰村建设的中华蜜蜂养殖基地,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中华蜜蜂养殖产业,并结合整村梳理性改造,以“一村一品”打造蜜蜂文化,推进农旅产业发展。

  “下一步,龙观将深入推进体验基地建设规范化、生态旅游运营制度化、生物保护工作常态化,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民参与、生态成果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以生物多样之美带动乡村振兴,助力浙江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龙观乡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