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好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2022年07月26日 09: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唐彪 张厚美

  素有“川北门户、蜀道咽喉”之称的广元,是一座因路而兴、因路闻名的城市,至今仍保留着古蜀道中保存最完好、遗存最丰富的一段——剑门蜀道。

  在这条比古罗马大道历史更为悠久的剑门蜀道上,人们自觉守护绿水青山,全力做大“金山银山”,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让生态文明得以不断延续和彰显,除了有“三百里程十万树”的古树奇观,还有“一江清水出广元”的嘉陵江生态廊道,一个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崛起的生态文明典范也正加快形成。

  秉持一个理念,生态优先引领行动自觉

  剑阁县是四川省最大的古树名木集中分布区,151公里长的剑门蜀道上现存古柏7803株,树龄大多在500至1500年间,最大树龄2300年。

  今年1月1日,四川省首部关于蜀道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广元市剑门蜀道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条例》确定古柏树干外50米内属于保护范围,比普通古树的保护范围扩宽了很多。”参与《条例》起草工作的广元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工作站高级工程师何显平介绍,“道路坏了可以再修,古柏损毁了就不可再生了,保护古柏就是算生态发展的大账。”

  对古柏的保护是近年来广元市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

  广元地处秦岭南麓、嘉陵江上游,拥有令人艳羡的大山大水大森林、好山好水好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元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和发展最重要的战略依托,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立市的意见》,明确开展生态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如今,广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常年保持在96%以上,PM2.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市域内处处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保持一份坚守,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初夏时节,走在嘉陵江边的利州区江北社区浩口村沟边上,水清岸洁,环境宜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臭水沟。

  江北社区居民唐建云形象地描述:“浩口村沟整治前又脏又臭,整治后面貌一新,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也更美了。”

  广元地处长江重要支流嘉陵江上游,嘉陵江及支流南河从主城区穿行而过,域内嘉陵江流域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90%以上。2016年,上石盘电航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城区拥有了水域面积相当于两个西湖大小的栖凤湖。

  如何才能保护好嘉陵江的一江清水,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近年来,广元市统筹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综合施治打好碧水保卫战。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进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城市建设。去年,主要江河水质全部达到Ⅱ类以上,22个国、省考核断面和水功能区水质优良率为100%。

  实施追根溯源、源头整治等工程治理,在全省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全面启动县城和重点镇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目前,81%以上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只要天气好,我们就会到江边散步,锻炼身体。”退休教师赵永国特意在嘉陵江边买了一套房子养老。

  坚持一条路径,生态产品实现产销两旺

  在广元已查明资源储量的42种矿种中,煤(主要分布在嘉陵江以东至旺苍县的地区)是矿业开发的主矿种。

  作为远近闻名的产煤大县,旺苍县在最高峰有煤矿近600家、井口1000多个,开采能力超过1200万吨/年,煤炭工业产值占该县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

  如何改变“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

  近年来,旺苍县厚植“绿色基因”,一方面以“煤炭+”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一方面大力发展以茶叶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这个过程中,四川米仓山茶业集团总经理何旭伦的发展目光也由煤业转向了茶叶。他成立了一家农业企业,带动旺苍县种植茶园面积达23.7万亩(黄茶面积4.1万亩),让米仓山茶成为四川省“三山一早”(米仓山、峨眉山、蒙顶山、宜宾早茶)精制川茶战略格局的重要支撑。

  积极探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着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实现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向生态经济、生态价值转变。去年,广元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4.01亿元,同比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25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四位。

  守持一个追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广元地处米仓山、龙门山和盆北低山三大地貌交汇地带,境内最高海拔3837米,最低海拔352米。

  当地群众有“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地无三尺平、十年九受灾”等顺口溜,反映平均海拔1400米的曾家山等地生产生活、产业发展的落后和艰辛。

  但在总面积737 平方公里的曾家山,却有着其他地方无与伦比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美丽风光。

  立足这一实际,近年来,广元市推动当地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朝天区立足曾家山“山地田园康养度假核心区+森林运动康养区、民俗文化康养区、乡村田园康养区”的发展布局,突出农旅、体旅、文旅、林旅、医旅等融合发展,让曾家山全面实现“春赏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戏雪”。

  此外,随着冰雪经济持续火热,曾家山的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曾家山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曾家山滑雪场负责人黄地介绍说,2021年12月31日开业后,滑雪场戏雪区全新升级,规模扩大了3倍,并配备了雪橇、雪杖等专业滑雪装置,新推出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等雪地娱乐项目。2022年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9.3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03万元。

  近年来,广元市不断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全力打造康养旅游胜地,擦亮“剑门蜀道·女皇故里”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