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第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

2022年07月19日 10: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近日启动第23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输水工作。在大西海子水库,生态水冲出水闸,沿着蜿蜒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流向400公里外的尾闾台特玛湖。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站长徐生武介绍,“今年比去年提前1个月启动了生态输水工作,预计持续到9月,塔里木河两岸各类植被将又一次得到润泽。”

  此外,在生态输水工作启动之前,按照精准配置、靶向输水、系统评估的原则,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会同自治区林草部门,制定了2022年“四源一干”生态输水方案,尽可能将生态水输送到距离河道远的区域、边缘区域、胡杨林出现衰败迹象的区域。

  据了解,生态输水根据灌区农业用水需求,通过精准调度、实时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枢纽、水闸等水资源配置工程的调蓄作用,并建立每周沟通协商机制,有效解决大河来水时间不均与灌区农业用水需求叠加的匹配问题,全面保障灌区农业用水,使生态和经济用水都得到满足。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长张强介绍,下一步,流域管理机构将着力提升生态输水的精准性、科学性、靶向性,并适时开展输水成效评估,力争将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生态效益。

  据了解,自2000年以来,自治区先后组织了22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87.9亿立方米。持续输水有效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局面,受水区地下水水位抬升、地下水水质好转,下游动植物物种和数量增加,水环境得以改善。杨涛利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