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了青山常在 我愿坚守深山到白头

2022年07月15日 17:35   来源:广西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黄元松 杨桂玉

  在天峨县林朵林场的茫茫林海中,驻守着一名年过半百的护林员,他常年与大山为伴,与森林火灾和盗伐者博弈,默默地守护着蜿蜒起伏的青山。

  “为了青山常在,我愿坚守深山到白头。”这是他的座右铭,一干就是31年。31年,正是人生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段,他选择奉献在大山深处,穿烂200多双解放鞋,骑坏6辆摩托车,守护着这片弥足珍贵的经济林。

  他叫向先军,共产党员,今年57岁。

  在林朵林场巴雍分场安置点长大的向先军从小立志做一名护林员,管治专爱砍树的“光头强”。1990年10月,25岁的向先军圆了巡山护林梦。

  林朵林场是天峨县第一大国有林场,山大林密,护林防火任务艰巨。向先军每天身穿迷彩服,脚踏解放鞋,腰别水壶小喇叭,带上护林刀,行走在崇山峻岭之间。

  2021年7月17日,林场辖区某公司厂房边坡需扩大坡度,企图越界施工。眼瞅着林场的土地将被蚕食,现场监工的向先军当头棒喝。怎奈对方听不进他苦口婆心的政策宣传及有理有据的劝导。情急之下,向先军干脆横躺在林场的界线上,说要动我林场土地,就往我身上挖。施工方没辙,只能按原位置施工。

  2016年6月的一天,向先军在兴隆分场炼山过程中,猛然发现一根烧得正旺的断木滚往脚下的杉木林区。

  断木滚到林区就会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说时迟那时快,千钧一发之际,向先军扑向断木并迅速灭火。此时,向先军的正上方滚来一块拳头般大的风化石,正中他的面部,顿时脸上鲜血直流,当场倒地昏迷。

  万顷林区保住了,可他倒下了。所幸的是,当天是几个同事一起炼山,大家迅速将他送往医院。经过一周的住院治疗,向先军逐渐康复。出院后,他立即返岗巡山护林。

  向先军爱林护林,对周边村寨群众的关爱一样有口皆碑。今年2月15日,向先军在林朵分场巡山途中,看到路边仰面躺着一名老者,其双目紧闭,嘴角淌血,喘着粗气。

  向先军叫上几名同事一起商量如何施救。幸好有人认出病人,并迅速与家属取得联系。因病因不明,大家不敢随意搬动老人。等待病人家属过程中,向先军脱下身上的棉衣盖在老人身上,自己却冷得瑟瑟发抖。接着,向先军协助赶来的家属将老人扶上车,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救护及时,老人病情稳定,很快康复。

  向先军常年扎根林区,把家里的事全部交给妻子,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深埋在心底。父母亲病重,是妻子在床前尽孝;儿子出生,是妻子一手拉扯长大;儿子开学、放假,又是妻子一人到学校接送。

  31年,他用坚守书写着对林业事业的热爱,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林业系统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