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呼和浩特:打造“多孔隙”的“水弹性城市”

2022年07月12日 14:40   来源:内蒙古晨网   

  日前,呼和浩特市成功入选“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海绵城市”的建设,不仅能够恢复首府的生态本底,也能改善自然环境。

  近年来,呼和浩特正在逐步打造能够像海绵一样具有“吸、收、放”自如的“水弹性城市”。 这对首府的绿色发展转型、供给侧机构性改革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还能满足居民对居住环境、城市品质的更高需求。

  会呼吸的“海绵公园”

  “在国家提倡海绵城市建设之前,我们已经在一些大型公园以及社区公园逐步在做海绵城市建设,目前,只要不是遇到中到大雨,广场上不会存在积水,并会快速地通过透水路和绿地自身的吸纳,很快地将雨水消耗掉。”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规划设计科科长巴特尔介绍,随着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提出,以及相关准则和技术规范的出台,这些年,呼和浩特在对口袋公园、绿道建设、社区公园及老旧公园的改造中,以及在对新建道路等园林绿地的建设中,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依托已建成的公园、游园、绿地及市政道路配套绿地等现有优质生态资源,完善提升城市绿色基础设施海绵化功能。

  巴特尔介绍:“今年呼和浩特要建设完成300处口袋公园,十四五期间,共要完成1000处口袋公园的建设;在绿道建设方面,全市今年要完成300公里的绿道建设。十四五期间,要完成1000公里的城市绿道,这些建设任务都将包含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

  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成吉思汗公园主任薛国红说,在公园景观提升改造中,将环湖路改造为透水混凝土路面,使雨水能够通过透水路面纵向渗透,一部分进入土壤补充地下水分,一部分进入路面下的暗管汇入湖区。另外,停车场采用透水砖铺装,使雨水自然渗透。 还根据道路自然坡度,设置雨水收集口,通过地下铺设的雨水管,将雨水收集汇入绿地或湖区;根据山体坡度开挖建设雨水渠,坡地雨水顺坡向流入雨水渠,通过雨水渠汇入其他绿地或湖区。此外,在广场周边绿地建设渗井,雨水通过井壁和井底下渗补充地下水。

  “现在的海绵城市打造较之前区别在于不在单一只是使用透水路面,而是开始在结合景观效果的基础上更加生态化、创新化地打造雨水花园景观,同时利用自然低凹地,打造植草沟或雨水花园。丝路公园现有透水路面占总面积的10%。”呼和浩特市园林建设服务中心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主任石福建谈起变化时介绍。

  海绵路面 美了街景

  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是海绵城市路面和海绵城市道路的建设。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市政建设服务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在城市道路维修养护工作中逐步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具备条件的维修项目中采用透水铺装对人行道进行海绵化改造。

  目前已经在呼和浩特火车东客站南路、水上公园北街、锡林路、鄂尔多斯东街、成吉思汗大街、新华大街等道路部分路段上尝试运用了透水铺装材料,对人行道进行海绵化改造。

  记者在采访中许多市民纷纷表示,下雨天人行道无积水,铺装的道路鲜艳亮丽,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