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肥市环评改革跑出审批“加速度”

2022年07月06日 10: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李孝林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生态环境局从全面服务企业办证、简化审批手续的角度出发,在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范围,率先开展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改革试点,出台《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实施方案》,推进改革举措在自贸区见成效。

  在“全链条”赋权自贸试验区有关审批事项基础上,充分梳理优化环评与排污许可两项法定许可事项流程,分成新建企业的项目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首次核发、扩建或技改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重新申领、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环境影响登记表与排污许可登记管理等4种办事类别,创新提出《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实现两个办件事项“一套材料、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让企业只需提供一套材料,快速完成两项审批手续,大幅压缩时间和经济成本。自2021年以来,已开展“两证合一”改革审批121件。

  同时,合肥自贸区高新片区结合其产业布局和环境管理特点,出台审批改革正面清单试点,对于清单范围内建设项目环评,开展“承诺备案制”“承诺审批制”审批,进一步提高审批速度。依托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环评手续,实行“网上受理即备案”。今年以来,高新片区已为18个大型企业项目环评审批,提供“两证合一”简化服务,实际办件时间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有的甚至当天完成,企业办事成本压减约40%。

  在大力推进改革、简化审批手续的同时,生态环境部门也持续加强事中事后抽查复核工作,确保项目落地后污染物排放不超标,区域环境质量不降低。对不按承诺落实环保措施、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严格予以惩处,纳入环保信用黑名单并在媒体公开曝光,不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