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镇康探索垃圾处理新模式

2022年07月06日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赵黎浩 本报通讯员 李丽君 段字香

  “一年才150元钱,出点钱就能买个干净,划算!”提及云南省镇康县忙丙乡实行的垃圾清运外包模式,忙丙乡新水村三脚树一组的村民何大庆竖起大拇指“点赞”。

  今年86岁高龄的何大庆是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辈。“活了这把年纪,垃圾也能承包还是头一回听说,这种模式好啊。”何大庆说,大家的不良生活习惯改变了,家家户户庭院绿化美观清洁,村子面貌焕然一新。

  清晨,新水村山头寨一组村民45岁的尹老贵拎着院里的垃圾袋走出家门,放进了门前不远处的垃圾桶里。“我们寨子路现在都是划分责任区,几家人负责一个路段,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会有保洁员将垃圾收走。我们走在路上非常清爽,住在村里也享受着和城里一样的保洁服务。”看着如今村庄环境大变样,尹老贵高兴地说。

  何大庆口中的“垃圾承包”和尹老贵所说的“保洁员”指的是镇康县忙丙乡正在探索试行的一项人居环境提升举措。

  昔日的新水村,村中道路家畜成群、废水泼在路边池塘、垃圾扔在田间地头……严重制约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步伐。

  如何调动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提升的积极性?如何将农村垃圾治理形成一项长期有效的运作模式?诸多问题成了摆在忙丙乡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此,忙丙乡探索实施“乡主导、村组织、户收集、公司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作模式,由乡党委、政府主导,相关企业出资购置车辆、清洁设备对忙丙乡各村寨垃圾进行回收转运处理。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6人,垃圾清运公司向承包垃圾的每村每户收取每年150元的费用,作为公益性岗位工资的加发部分。

  据了解,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作模式自今年2月运行以来,激发了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积极性,转变了思想意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按下了“美颜键”,成为群众交口称赞、最受欢迎的农村幸福工程。

  “现在我们每周‘周五爱卫日’都组织群众统一进行清扫,平时群众都非常自觉,村村寨寨已经形成了习惯,垃圾都送到指定回收点,由垃圾转运车将垃圾统一转运处理。”说起村里的这一变化,新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罗文刚一脸自豪。

  罗文刚说,为了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化,村里将此项垃圾治理模式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完善细化村规民约中有关基础设施管护、村容保洁、垃圾处理的条款,明确群众的责任义务,并以“红黑榜”等形式激励先进、惩戒落后,使村民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是基建投资大幅度减少;二是运营费用大幅度降低;三是保洁效果大幅度提升。”忙丙乡副乡长李子龙说,“乡主导、村组织、户收集、公司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运作模式实现了“三赢”。美丽乡村真正地“净起来”“亮起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