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零碳工厂”正当时

2022年06月09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周明阳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日,联合利华与20多家机构和企业一道发布了“零碳工厂评价方法”团体标准。这是全球首个完整、可量化的“零碳工厂”建设标准和评价细则。

  “零碳工厂”指的是通过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技术性节能减排等措施,使工厂拥有综合为零的碳排放表现。

  在全球加速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趋势下,低碳、零碳化成为工厂发展的重要目标,多家企业已经开始在建设绿色工厂的基础上布局“零碳工厂”。据媒体报道,2020年博世集团已实现碳中和,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松下能源(无锡)有限公司是松下在中国的首家“零碳工厂”;华晨宝马沈阳工厂已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电生产;欧莱雅在中国的两家工厂均实现“零碳”;达能中国饮料宣布,旗下武汉和邛崃两家工厂实现碳中和……

  越来越多企业公开承诺建设“零碳工厂”值得欣喜。随之而来的是,相关标准的制定完善愈发迫切。当前,全球范围内的“零碳工厂”建设正处于萌芽阶段,缺乏相应的规则与标准。本次发布的“零碳工厂评价方法”团体标准有望填补标准的空白。

  标准的制定,意味着一个行业、领域开始反思自身发展现状,这是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它不仅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划定了必须遵循的底线,也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首先,“零碳工厂”标准实现了相关指标的量化,为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比对标杆。其次,它是实现科学管理的基础,为企业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照系。再次,它是行业企业同台竞技的舞台,对于促进整个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从这个意义上讲,“零碳工厂”标准发布为“零碳工厂”建设提供了遵循,有望成为众多全球领先企业打造“零碳工厂”的指导手册,将推动更多企业为实现碳中和而努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