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下生“金”

2022年05月26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兴

  阵雨过后,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高田镇遥岭村的崇山峻岭间,弥漫着一股中草药的芳香,种植基地负责人吴南昌正在查看七叶一枝花的长势。

  “这里空气清新、土壤肥沃,种出来的七叶一枝花品质上等。当地政府还按国家政策给我们资金补助哩。”吴南昌介绍,他曾经从事木材生意,后来,石城县出台商品林木零砍伐政策,他响应生态治理、绿色发展的号召,决定另寻出路。吴南昌陆续投资700万元建成800余亩七叶一枝花种植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现在,一片片郁郁葱葱的七叶一枝花俨然成了增收的“绿色银行”。

  石城县是赣江源头,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近年来,石城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高山、净土、生态”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行林下经济,近3年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41.7万元,鼓励百姓在生态林、松树林和柏树林等地套种七叶一枝花,林下(养殖)种植、森林康养等林下经济产业达5000余亩,实现了生态环境优化、百姓致富增收双赢。

  成功脱贫的村民范绍传家住赣江源自然保护区,他有300多亩林地都在核心生态保护区内,以前半农半山,依靠合理伐木来换点钱,收入比较低。现在禁止砍伐,每年可获公益林补贴5000余元,比之前伐木收入更好。据悉,石城县目前有国家公益林59万亩、省级公益林20万亩,通过科学划定林地保护等级,实行生态公益林差异化补偿,近3年来累计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5225.65万元。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开展林权收益权质押融资贷款,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生态补偿,近两年来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292万元,让百姓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与此同时,石城县还积极拓宽“两山”转换通道,大胆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新路,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乡村旅游,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综合发展水域旅游夜经济、温泉康养热经济、生态农旅绿经济,依托丰富的温泉资源,构建形成城北国际温泉康养度假区、城南温泉文化休闲旅游区两大核心板块,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评“中国温泉之城”。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