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生物多样性 我国提前达到17%的“爱知目标”

2022年05月22日 1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秀峰

  中国经济网北京522日讯(记者 杨秀峰)5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摄影 杨秀峰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始终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近10年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大力推动就地与迁地保护,有序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评估,实施最严格执法监管,持续提升社会参与度和公众意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202110月,我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会议通过《昆明宣言》,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摄影 杨秀峰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提前达到17%爱知目标。不断建立植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以及种质资源库、基因库等,迁地保护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东北虎、东北豹、亚洲象、朱鹮等物种数量明显增加,曾经野外消失的麋鹿总数已突破8000只,112种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实现野外回归。完善就地与迁地保护体系、创新性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中国实践,为全球保护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恢复生态脆弱地区提供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