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兴安岭中有一条“蓝色哈达”

2022年05月17日 08: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杨爱群 王芳

  在我国辽阔的北疆,冬日的“不冻河”依然流水淙淙,两岸雾凇晶莹,河面云蒸霞蔚——它就是哈拉哈河,润泽着莽莽林海、千里草原、无边沃野,养育着流岸河畔勤劳质朴的各族人民。

  哈拉哈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松叶湖,在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境内134.5公里,流域面积4270km2,是中蒙国际界河。

  近年来,通过生态修复受损湿地和河道岸线,全流域长期保持“有河有水,有鱼有草”,河道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华丽蝶变。哈拉哈河阿尔山段也因此被评选为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案例。

  水源涵养,筑牢生态底线

  阿尔山市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建设兴起,过度的采伐却导致流域森林覆盖率急剧下滑。至2000年左右,水土流失、岸线破坏、水量减少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逐步凸显,无序采石挖沙导致哈拉哈河湿地及岸线破坏严重,河道自净能力与河湖生物完整性持续变差。

  为保护好这片神山秀水,2002年阿尔山市开始实施禁牧退耕,2012年全面实施禁伐。哈拉哈河的治理被纳入全市生态系统治理,按照“水源涵养恢复+河流廊道修复+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产业反哺”,开启产业转型、水源涵养、生态恢复之路。

  阿尔山实施了一系列流域修复治理工程,不断促进流域生态价值转化。2016年开展“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改善沿河人居环境。2018年,全面落实“水十条”,深入开展以河湖长制办公室为主的“市级河长+镇级河长+村级巡河员”以及“河道保洁员+物业公司”的模式,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顶格处罚。狠抓水岸同治,整治河岸、拓浚河道,夯实防洪排涝基础。

  同时,建立“林草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出台《关于禁渔期加强渔政管理的通告》等一系列文件,全流域禁止河道采挖砂,流域内污染型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管网改造工程,城镇生活污水100%达标排放。

  为保护哈拉哈河源头和大兴安岭乃至东北水源涵养地,还设立了总面积4138.91公顷的哈拉哈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阿尔山市分局水环境管理股负责人胡义鹏介绍,“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覆盖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及规模以上湖泊,保持了河道的整洁,有效维护两岸的绿植,乱排乱建乱占的行为得到有效解决。现在,我们重点加强对水源地保护和哈拉哈河国控断面的监管,定期检测水源地和哈拉哈河水质。”

  近年来,阿尔山市安排“河长制”专项资金、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资金,安排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1121.64万元,整合小流域治理工程资金1076.81万元。不断加大河湖管护力度,水源涵养能力稳步提升,河湖面积逐步增加,哈拉哈河水质近5年稳定达到Ⅱ类,哲罗鱼洄游稳定。

  以水定城,在保护中开发

  离开家乡多年的孝军感慨地说,“哈拉哈河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没想到,曾经的美景又重现眼前。”

  如今,哈拉哈河受损湿地和河道岸线得到较好的恢复,清澈明亮的哈拉哈河成了大兴安岭中一条夺目的“蓝色哈达”,阿尔山市也因生态环境优美,被誉为内蒙古的“绿色明珠”。

  阿尔山市委书记杨永久表示:“哈拉哈河流域从生态破坏到绿色崛起、风貌重现的过程,正是阿尔山市环境从破坏到治理,再到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价值转化的过程。以河湖治理为重点的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经济绿色发展转型的生动案例,也为国界河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提供了借鉴参考。”

  下一步,阿尔山市切实把水环境治理作为优先任务,做好整体规划,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严格保护河湖水资源,努力为全区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样板。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