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两项目入选EOD模式试点

2022年05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广西宾阳县农村环境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桂林经开区罗汉果小镇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项目入选第二批国家级EOD模式试点项目,标志着广西将进一步促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

  宾阳县农村环境治理EOD试点项目以污水处理、湿地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为基础,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乡村振兴(城乡供水)等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对产业价值提升的关联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宾阳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边界的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生态水稻种植、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生态环境+产业开发”类EOD项目,促进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总投资约19.98亿元。

  桂林经开区罗汉果小镇EOD试点围绕水系生态廊道治理及罗汉果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依托罗汉果特色产业发展,为生态治理提供反哺支持,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构建生态廊道区生态账户体系,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与一体化实施。计划投资28.81亿元,通过3年的探索实践,试点区域内生态廊道功能、生态栖息功能、雨洪调蓄功能、生态景观功能等生态基础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形成推动产业经济绿色化、生态环境资源化,实现“政—企—民”互动良性循环发展。

  2021年,百色市凌云县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入选国家第一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截至目前,广西已有3个EOD项目列入国家试点名单。

  韦夏妮 胡永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