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聚青春力量 守护绿水青山

2022年05月13日 10: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符德海

  编者按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各地生态环境系统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线上观看学习,并在直播评论区踊跃发出感想。本报选登部分生态环保工作者的学习思考与体会,以飨读者。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励青年干部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广大生态环保战线青年干部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唯有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向新征程扬帆弄潮逐浪行,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政治信仰,在薪火相传中坚定青春理想。从百年前的“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到新时代的“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广大青年坚守的政治生命,百年征程,塑造了青年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青年干部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生力军、先锋队,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环境系统的殷切期望牢记于心、落实于行,自觉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这一“国之大者”。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尚情怀,跑好生态文明建设接力棒,把个人理想融入建设美丽中国事业中去,在污染防治攻坚的主战场书写青春答卷。

  涵养“立身以立学为先”的人生态度,在勤学善思中锤炼青春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青年干部要发扬“挤”的精神和“钻”的劲头,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筑牢忠实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理论根基。要常怀“本领恐慌”、常感“能力危机”、常找“自身差距”,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真本领,把所学知识付之于行动、用之于实践,做只争朝夕的行动派,做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子情怀,在砥砺拼搏中彰显青春作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答题。青年干部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以钉钉子精神冲在保护生态环境最前线。把为群众解决了多少问题、为企业办了多少实事,当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多往基层一线跑、多到企业车间去,问计于民、问需于企,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让企业成为“监考员”、让群众成为“阅卷人”。

  铭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在克己奉公中挥洒青春热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性质特殊,经常与公司企业打交道,面临的各种诱惑层出不穷,各种糖衣炮弹防不胜防,有些青年干部阅历不足、定力不够,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青年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用力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对照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红色基因谱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以过硬作风将工作成果体现在用自己“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的实践中,彰显在把群众“诉求清单”变成干部“履职清单”的行动里。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