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发布 百亿元以上企业数量将显著增加

2022年05月11日 1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11日讯(记者 殷俊红)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5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展望2035年,按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我国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际前列,基本形成技术水平领先、产业实力雄厚、融合应用广泛、资源保障有力、安全风险可控、制度体系完备的发展新局面。

  《规划》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的五年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首先是要大力夯实生物经济创新基础,加快提升生物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生物经济创新发展。其次是要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加快生物技术广泛赋能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推动生物经济多样化发展。同时,要积极推进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加大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和综合利用力度。此外,要加快建设生物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生物安全事件的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

  《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物技术和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技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生物经济领域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年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