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启动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

2022年05月11日 14:3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宁夏启动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

  本报讯 为全面提升加油站、储油库环境污染管控能力水平,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启动建设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

  汽油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加油站卸油、储存和加油过程中,油品的蒸发、跑冒滴漏造成的油气排放,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油气挥发物不仅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也是温室效应产生的原因之一。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全区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94.44万辆,比上年增长13.4%,油气挥发污染排放对环境空气的影响已不容忽视。

  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有在营加油站约655家。“十三五”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就已经完成全区所有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但经生态环境部门抽检发现,全区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的设施、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急需加强监管工作。

  为此,宁夏回族自治区前期在部分加油站试点建设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监控数据实时采集上传,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且效果良好。

  为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正常运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创新科技手段,启动建设全区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平台。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要求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就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联网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进度要求和完成时限。

  强化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监管力度,开展油气回收监督性监测,每年监测数量不少于总数量的20%,确保油气回收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对监测不达标的加油站、储油库要责令限期整改,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和措施。强化“互联网+监管”,对于完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联网且1年内能及时处理油气回收系统预警、报警故障的加油站,生态环境部门将减少监督抽测频次;对未安装联网或不能及时处理的加油站,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崔万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