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5座化学品洗舱站护一江清水

2022年05月11日 14: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江苏5座化学品洗舱站护一江清水

  预计处理总能力将达到每年3000艘次

  本报讯 据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江苏在长江沿线建成投运的5座化学品洗舱站2021年共服务船舶305艘次,接收处置洗舱水10170立方米。

  为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适应长江干线危化品运输及危化品换装洗舱发展需求,江苏把长江沿线洗舱站建设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在南京大厂、龙潭港区,无锡(江阴)石利港区,南通港如皋、江海港区建成投运了5座(占长江干线1/2)化学品洗舱站。

  洗舱站是清洗船舶液货舱的专用场所,主要包括码头、洗舱设备和洗舱水接收、处理或转运设施等。这5座洗舱站预计处理总能力将达到每年3000艘次。

  “2020年5月20日,南通阳鸿洗舱站接收第一艘船舶洗舱水,洗舱站致力于为长江南通段及周边水域危化品船舶提供洗舱及洗舱水接收服务。作业货种以混合芳烃、异辛烷、醋酸甲酯、醋酸乙烯酯、环己酮等为主。”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啸介绍。

  截至2022年3月底,在确保安全无事故的条件下,南通阳鸿洗舱站为162艘次船舶提供洗舱水接收服务,共接收处理洗舱水5070.51立方米。近年来,长江南通段水质保持在Ⅱ类,沿江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长江江苏段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钻石航段,5座洗舱站的建成投运填补了江苏省公共洗舱服务的空白,为长江江苏段“一江清水”提供了基础性保障。 韩东良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