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葱葱绿荫有自然之力,更有人类之功—— 沙特绿色干谷

2022年05月03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罗怀伟

  作为干谷地貌的典型代表,位于沙特的侯赖米拉国家公园本应植被稀疏、荒凉异常。然而事实是,这里常年生长着大量树木,在荒漠中形成了一片绿洲。一方面,相比于其他干谷,这里的地下水资源相对丰富;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沙特已经连续多年开展荒漠化治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多有突破。

  在沙特中部的图韦格山脉间,有一座名为“侯赖米拉”的国家公园。它距利雅得市区约75公里,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是干谷地貌的典型代表。

  干谷广泛分布于阿拉伯半岛和北非地区的荒漠中,干涸的沙砾河床少有流水、植被稀疏,两侧的山丘往往风化严重、不见草木,放眼望去,一片荒凉。

  不过,侯赖米拉国家公园的干谷中却常年生长着大量树木,在荒漠中形成了一片绿洲,生机勃勃。

  葱葱绿荫有自然之力,更有人类之功。相比于其他干谷,这里的地下水资源相对丰富。更重要的是,沙特已经连续多年开展荒漠化治理,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此前,当地人缺乏相应的环保意识,过度放牧及砍伐严重威胁干谷植被。针对这些问题,最近几年,沙特环境、水资源和农业部(简称“环水农部”)多次发起植树倡议。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们在侯赖米拉国家公园深挖集水坑,种下了大量适宜在荒漠生存的相思树、牧豆树、骆驼刺等植物,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去年,沙特提出“绿色沙特”倡议,掀起了又一波植树潮,侯赖米拉国家公园再次成为植树活动的重要“受益者”。去年5月,中国驻沙特使馆和中资企业也参与了植树活动,得到沙特媒体的广泛赞誉。

  为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18年11月,沙特环水农部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在侯赖米拉国家公园开展了野生动物放归活动。比如,阿拉伯沙瞪羚就被安置在公园内的专门区域,从此有了自己的家。如今,瞪羚群体已经繁衍壮大,幸运的游客甚至能亲眼看到它们在公园中奔跑跳跃,穿行在山丘之间。

  今年1月,沙特国家植被覆盖和发展及防治荒漠化中心发布“国家公园计划”,致力于进一步开展公园开发和造林工作,提供更多就业和投资机会,改善游览体验,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这一理念也体现在侯赖米拉国家公园的运营管理中。在绿化方面,植树计划的宣传板就树立在公园入口处,位置非常醒目,而禁止砍伐、禁止放牧、禁止搭建帐篷、禁止狩猎、禁止摩托车进入的指示牌在园区内随处可见。在投资方面,沙特环水农部与利雅得商会合作举办了介绍侯赖米拉国家公园投资机会的主题研讨会,分析了旅游度假、自然探险等项目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了水上乐园、滑翔、跳伞、文化遗产村、户外电影院等投资设想。在提升游览体验方面,为改善干谷路面颠簸、行车困难的情况,公园特别在干涸的河床上铺设了沥青路面,以便于游客驱车游览。

  因为环境好,植被多,侯赖米拉国家公园人气很旺。很多当地人都喜欢与家人朋友一起到这里野餐,园中的树木能够遮挡烈日,频繁出没的小动物则为这份惬意增添了一丝生趣。

  尤其是,如攀至高处,山丘与干谷尽收眼底,干热的疾风扑面而来,风景虽然粗粝,却旷达悠远,带着原始而壮丽的豪情洗刷着尘世间的喧嚣。

  雨季时,景象则大不相同。侯赖米拉水坝将上游的水引入公园,水流夹带着泥沙涌入河谷,场面颇为宏大。以至于一到雨天,很多人会特意驱车前来观赏。

  除了公园内的景致,公园所处的图韦格山脉中也不乏各种风格各异的景观,共同汇聚成天然的旅游景点群。

  比如,从公园沥青路面的尽头继续前行,穿越一座座山丘,便会到达山脉边缘的陡峭悬崖。当地人称这里为“世界尽头”,因为站在崖边远望,只能看到无边无尽的荒原。据说,这一地貌形成于1.8亿年前,是沙特的地标性景点之一,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来此探险。

  在“世界尽头”附近,还可以看到“伊本·拉希德洞穴”。这个深度超过百米的地下岩洞内壁由大量石灰岩构成,在手电的照射下会发出水晶般的光泽。洞中湿度极高,大量蝙蝠栖息其中,宛如穿越到了另一个神奇世界。

  根据沙特最新发布的“国家公园计划”,未来,这些瑰宝都将得到更大程度、更加科学的保护与开发。除此以外,沙特还计划到2030年种植4.5亿棵树,并在未来几十年内种植100亿棵树。

  相信到那时,侯赖米拉国家公园会更加绿意盎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