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省龙里县——水美乡村绘就生态画卷

2022年05月03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沙啦啦的杨柳,哗啦啦的水……走进贵州省龙里县龙山镇朵花河,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让人心生愉悦,这里的景观河道成为游客的新晋“打卡地”。

  曾几何时,因为生活排污、河道淤塞等原因,朵花河出现水生态退化问题,清澈的小溪成了“臭水沟”。

  2020年,龙里县成为全国第一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总投资4.55亿元的三元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实施,让包括朵花河在内的三元河水系得到系统修复。

  龙里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科科长刘昌懿说,“三元河水系综合整治与传统的河道整治不同,除了解决传统的沿河两岸农田防洪排涝问题以外,项目通过沿河水文化、水景观打造以及截污管道的建设,最终建设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美乡村’”。

  去年底,三元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完工,以前的“臭水渠”摇身一变,成了优美的景观河,原来的“干河”成为水清岸绿的风景线。“河水清爽,周围的环境也舒适,很多人都喜欢来河里游泳。”有着43年泳龄的游泳爱好者莫显祥说,焕然一新的朵花河让他又找到了儿时的记忆。

  据了解,通过综合整治,三元河水系增加水域面积100余亩,新增和保护湿地面积110余亩,补充水量约100万立方米。不仅沿途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一个以流域内人文、自然为灵魂的乡村旅游景区也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

  近年来,龙里县以获批全国首批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综合整治试点县为契机,因地制宜加快县域河道治理步伐,共同谱写全流域治水新篇章,既让辖区河流“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也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让沿线居民“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以前外地的游客来厉家庄,基本在农家乐吃完饭就走,很少停留。”在龙里县龙山镇三元河畔的龙山社区厉家庄开办农家乐的老板王德林说,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完工后,环境大变样,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除了品尝美食外,还能赏景、住宿。

  “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的实施,让一些投资者看到了发展旅游的机会,建成了不少旅游项目。”龙里县水务局局长何阳海说,该县着力打造集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绿色经济带和自然风光带,建设“水美乡村”,实现了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