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打造环湖生态圈和沿黄生态带

2022年04月28日 09: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代省长吴晓军近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

  在塔拉滩光伏产业园,信长星听取了项目建设及运营、新技术应用、绿电外送、光伏生态牧业等情况,对绿色电、有机羊、减了碳、富了民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给予肯定,指出科学有序推进减碳工作要先立后破,要在“立”上作贡献,引领行业国际标准制定,为清洁能源产业未来发展、循环利用奠定良好基础,统筹规模外送和就地消纳,推动储能产业和配套电源建设。

  信长星强调,要打造环湖生态圈和沿黄生态带,推进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前期工作,守护好“湖、草、鱼、鸟、人”共生系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巩固提升黄河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巩固拓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成效。要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构建水、光、风、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发展格局,推动清洁能源和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立足高原、绿色、超净区,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挖掘青海湖和黄河的生态文化价值,做好全域旅游的大文章。

  吴晓军指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推进全省生态保护和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生态旅游发展等方面担当作为。要在打造生态文明高地上勇担当,更加注重固本培元,全力推进水生态保护,致力于生态修复和治理,切实保护和维护好生物多样性。要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上勇担当,持续扩能增容,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转化,以“青海造、青海用”延伸产业链,加快科技创新,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能源产业体系,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夏连琪 刘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