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护的是环境是财富也是乡愁

2022年04月27日 10: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程维嘉

  如果疫情结束,你最想去哪儿旅行?广西桂林漓江,相信是不少人的选择。

  “漓水清哟,漓水长,锦上流来画里淌。奇山秀水春色美,青罗飘带闪银光……”

  不少人没到过漓江,却也在民歌的咏赞、视频照片的掠影中,对“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漓江心向往之。

  4月25日是首个“漓江保护日”。设立这一保护日,就是要让漓江百里画廊永远青绿,保护这“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

  从20世纪70年代饱受污染的“黑带子”,到如今恢复了两岸秀色,漓江保护成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

  正如漓江人爱漓江水,我国还有许多地方,也把守护一方水土的责任放在了心上。

  地处东北黑土区核心区的吉林省将每年7月22日设立为“黑土地保护日”,为黑土地资源永续利用保驾护航。

  为了保护土家族的母亲河,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将每年9月12日设立为“清江保护日”。

  早在2005年,云南省玉溪市就将每年8月26日确定为“抚仙湖保护活动日”,守卫湖中游鱼,擦亮“高原明珠”。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将3月22日设立为“剑江河保护日”,用行动维护着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平衡。

  一个个保护日,保护的是身边的环境,是美景,是财富,也是乡愁。通过保护,更多的人得以见证身边地标性的景色、生于斯长于斯的环境,不仅存在于歌谣和长辈的回忆里,而是化为流淌在身边的美丽河湖、脚下踩着的锦绣大地、拥抱着我们的蓝天白云。美丽的山川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也迎来了更多的瞩目。

  我们的故土,就是他人的远方,每一个远方,都能把梦想照亮。从今天开始立下一个flag:等到那一天,这些大好河山都要去一一打卡。相信这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会一直等待着和我们重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