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助推复工复产

2022年04月13日 14: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成健 陈斯文 李美玲

  “现在申报流程变得很简便了,办理过程也一目了然,10分钟即可完成相关操作。”日前,一位刚办理完环境影响登记表网上备案的企业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疫情当前,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优化生态环境监管服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开展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助推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审批环评文件453个,涉及总投资额约为1167亿元,完成备案登记表1998个,较去年同期提升4.2%。

  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环评手续

  疫情期间,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实行环评审批特事特办、审批“告知承诺制”、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等措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保障疫情期间企业有效复工复产和转产。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依照“省级统筹、标准统一、自上而下”的原则,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办事指南进行修编,统一全省各级业务办理部门的办结时限、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要素,规范办理流程。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推进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对环境影响轻微的建设项目,改由企业在项目建成投入生产运营前自行在网上备案。“一窗办理”式为环评机构、企业、公众提供服务,实现了环评审批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全省建设项目信息的全过程监管和对外信息的公开。

  对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建立“绿色通道”,豁免环评手续,实行备案管理。对环境影响总体可控、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型等17大类23小类行业的项目,推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推行“非接触式”办理服务等措施,承诺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办理时限50%以上。

  据统计,2020年—2021年,甘肃省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880个,豁免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1629个,备案登记项目2800个,共对83个疫情防控类项目采取豁免、告知承诺制、先开工后补办环评等措施。2022年一季度,全省共审批环评文件453个,涉及总投资额约1167亿元,完成备案登记表1998个,较去年同期提升4.2%。

  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项目尽快落地

  为提高服务质量,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坚持把加强重大项目环评管理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发改等部门,提前介入指导环评开展,建立并动态更新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加强环评跟踪服务,督促及早组织开展环评编制工作,保障建设项目尽快落地。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环评审批简政放权的同时,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主动加强与市州、省直相关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连兵表示:“环评审批部门要做到‘迈稳步,不停步’,将被动受理变为主动对接,积极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各市州要点对点沟通,建立机制,加强联络。”

  甘肃省环评审批部门采取提前介入、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等多项举措,不断增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实效。指导各市州灵活运用优势资源,强化地方环评技术支持服务力量。随着生态环保各项标准的更新和政策要求的细化,环保工作专业性过强困扰着企业。针对这一问题,甘肃省环评审批部门积极组织技术团队深入一线,主动了解企业环评审批中的诉求和困难,进行一对一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点,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复工复产。

  金昌市对重大建设项目主动对接,加快环评审批,完成市政务中心行政审批改革任务,推行不见面审批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将“一次告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要求”落在实处。

  酒泉市大力压缩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时限,累计压减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间220个工作日,压减率达到了法定办理时限的30%。累计取消3个行政事项、2个办事环节,精简23项受理材料,全力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全市建设项目环评县级办理比例达到95%,不见面办理数量达到全部环评项目的82%,告知承诺审批数量达到全部审批项目的72%。

  兰州市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准入条件以及民生工程、基础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等有利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建设项目,从立项、选址、施工等各环节提前介入、加强协调、快速审批,不让建设项目在生态环境部门搁浅。

  加快行政审批提速提效,助力疫情防控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助企纾困与绿色发展,积极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涉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行政审批提速提效。目前,所有事项均纳入省政府政务服务网推进“一网通办”,事项办理平均跑动次数、平均材料数量缩减均超过省级平均水平,承诺时限压减率达到40%以上。

  为保证疫情期间环评审批有序进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在线上推行了“非接触式”办理服务,多措并举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不见面审批”,最大限度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让项目建设与环评审批因疫情而停摆。

  同时为保障全省医疗物资足量供应,针对疫情期间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建设项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多个项目实现“当日立项,当日备案”。截至目前,共对15个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环评审批特事特办,有效保障项目快速落地。

  2020年—2021年,全省范围内审批的口罩生产项目产能合计约为839万只/天、熔喷布生产项目产能为7000吨/年、防护服产能约为2.14万件/天、疫苗生产项目产能为20亿剂/年、各类消毒液生产项目产能合计为74590吨/年、核酸检测实验室16个、抗病毒药生产项目产能为2800吨/年,为保障全省、支持全国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出甘肃力量。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