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李长青: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2年03月10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青鱼滩社区在荣成爱伦湾海洋牧场率先建成山东省首个海洋牧场零碳智慧用能示范区。依托国家电网的‘精致电网’工程,每年可实现固碳11.8万吨,增加‘绿色收入’400多万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荣成市青鱼滩社区党委书记、寻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青说,要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把低碳可持续嵌入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沿海地区要把发展“蓝碳经济”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

  李长青代表介绍,近年来,青鱼滩社区采取村企合一、以企带村方式,小渔村实现大蜕变。海洋牧场确权海域10万亩,年养殖产量40多万吨。围绕改善海洋生态环境,青鱼滩社区联手当地供电企业,采用综合能源技术,融合建设分布式光伏、高效热泵、分布式储能、智能感知控制等多种元素,实现“零碳”智慧用能,每年固碳量相当于12万公顷森林固碳量。

  李长青代表建议,加快推进坚强、智慧、绿色、融合的“精致电网”建设,构建能源形态协同转化、集中式与分布式能源协同运行的综合能源网络,为沿海地区利用海洋生物固碳、储碳,打造“蓝碳经济”发展高地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