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碳市场 第一个履约周期收官

2022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杨

  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基本框架初步建立。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推动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

  生态环境部当日还表示,为营造良好的办赛环境,冬奥会期间将对部分污染重、排放大的企业、车辆临时管控。

  累计成交额逾76亿元

  刘友宾介绍,自2021年7月16日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全国碳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市场活跃度稳步提高。截至2021年12月31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成交均价42.85元/吨,履约完成率99.5%(按履约量计),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完成。

  “全国碳市场基本框架初步建立,价格发现机制作用初步显现,企业减排意识和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促进企业减排温室气体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作用初步显现。”刘友宾说。

  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介绍,“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局良好。2021年全国水质优良水体比例为84.9%,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比例为1.2%。长江流域水质优良国控断面比例为97.1%,干流水质连续两年全线达到II类。黄河干流全线达到III类水质,90%以上的断面达到II类以上水质。长江经济带1064家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