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托好生态培育富民产业

2021年12月02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近日,记者来到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浩坤湖湿地公园。在湖边的村委办公楼里,浩坤村第一书记陈思东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振兴计划,“现在村里已有12家民宿,共200多间客房,村集体正准备搞一家精品民宿,带动全村民宿更新迭代”。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陈思东说,浩坤村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实现了全面小康,也必将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变得更加富裕美丽。此前,在开往“猪笼洞”的船上,陈思东向全村党员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并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浩坤村脱贫攻坚历程。

  “猪笼洞”以前是浩坤村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过去,村民出行靠徒手攀爬“猪笼洞”,养的猪牛羊都没法运出销售,生活生产条件十分艰苦。如今,一条隧道穿过了阻隔浩坤村的大山,平整的沥青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浩坤湖变成了4A级旅游景区,“猪笼洞”也成了艰苦奋斗教育基地。

  “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之际,全村党员回到‘猪笼洞’,就是要感受伟大变迁,汲取奋进力量。现在旅游业受疫情影响面临困难,但大家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旅游业一定会恢复发展。”陈思东说。

  在下甲镇平怀村活动中心,平怀村委副主任张桂林唱起了村里为宣讲六中全会精神而编的山歌:“太阳出来亮堂堂,六中全会指航向……”

  平怀是一个半土半石的山村。在村党支书郁再俭带领下,平怀村抓住东桑西移的机遇,大力发展种桑养蚕产业,村里300多户乡亲几乎都种桑养蚕,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兴旺富裕村。“要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我们平怀村继续创先争优,争取桑蚕产业链条形成闭环,具体来说就是叶子养蚕,桑葚酿酒,枝条做食用菌、饲料,蚕粪做有机肥,还要发展桑芽菜和蚕丝被加工。”郁再俭说。

  在位于高山上的双达村油茶示范园区,以自治区财政厅为牵头帮扶单位的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对双达村油茶林实施改造,平均亩产鲜果从333斤提高到2100斤,经济收入显著增加。“现在双达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油茶。在抓好油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资源发展药材种植,力争明年全村种植产业合作社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双达村第一书记冯仕恒说。

  “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凌云县要按三个‘211’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资源、政策等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凌云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凌云县委书记吴风雷介绍,三个“211”产业富民战略就是以“两叶一果一家禽”为抓手,实施凌云白毫茶、桑蚕、特色水果、家禽养殖等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实现数量、质量、效益“三提升”;以“两酒一油一园区”为抓手,开展强企补链行动,全力推进洞藏版茶酒、桑果酒、长寿山茶油加工等项目建设;以“两园一山一古城”为抓手,抓好浩坤湖国家湿地公园、“泗水缤纷”田园、茶山金字塔和凌云古城等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和宣传推广,推动全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