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抓共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11月29日 09: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李莹

  水利部日前举行河湖“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典型案例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湖南省官山风雨廊桥违规建房案、黑龙江省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违建案等10个典型案例。2018年以来,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对“四乱”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一大批长期以来侵占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切实加强了河湖管理,维护了河湖健康安全。

  不仅是水利部门,近年来,农业、发改、交通等部门也主动承担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与生态环境部门一道联合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开展了多项行动,从源头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及其环境影响,推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从根源上减少农村面源污染物排放,改善水体质量,今年3月,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出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监督指导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污染物排放,国家发改委加强节能监察工作,建立常态化节能监察机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

  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正是多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污染治理仍将处于负重爬坡的阶段。

  根据边际效益递减的规律,改善环境质量的难度不断增加,依靠传统治污方法推进减排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必须进行釜底抽薪式的变革。如果不能改变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环境质量很难取得质的改善。要改变三大结构,就需要工信、发改、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鼎力配合。如果能将生态环境保护与部门主责主业有机融合、一体考虑,定能事半功倍。

  我们也看到,仍有地方监管部门还未将生态环境保护提到应有高度,甚至对生态环保工作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例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24万余吨混有大量生活垃圾的建筑垃圾违法填埋在一家机砖厂取土坑,严重威胁地下水安全。广东省茂名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污水管网缺口巨大,大量生活污水直排。这些问题的暴露也体现出,有的部门重生产、轻环保的思想根深蒂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仍有待提升。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夯实各部门的生态环境责任,落实 “管发展的管环保、管生产的管环保、管行业的管环保”的要求,仍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的意义。

  在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启动之际,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形成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局面。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仅是对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和水平的工作检视,更是对政治站位、思想认识的政治检视、思想检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进行自我检视,聚焦工作立足点、规划政策是否符合党和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发展理念要求,是否落实了“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责任,是否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政策体系等重点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细化实化污染防治攻坚政策措施,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绝不仅仅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事,每个部门都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将生态环保要求融入各部门监督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