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0月全国水环境持续改善 但部分地区城乡面源污染严重

2021年11月26日 1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26日讯 据生态环境部官微消息,今年1-10月,全国3641个国家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2.6%,同比增加1.2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2%,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水生态环境质量呈持续改善势头。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尤其是部分地区城乡面源污染严重、黑臭水体治理乏力、部分断面水质明显恶化等问题不容忽视。

  其中,15个省份Ⅰ-Ⅲ类断面比例与年度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其中,黑龙江的差距超过5个百分点。此外,贵州和云南劣Ⅴ类水体比例与年度目标分别相差0.8个和0.5个百分点。23个劣Ⅴ类断面(不含自然因素影响断面),分布在12个省份,其中云南最多,为6个。15个国控断面水质明显恶化(不含自然因素影响断面),分布在9个省份,其中,河南和山西最多,均为3个。

  据了解,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向相关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印发预警函,督促有关地方核实情况,扎实推动问题整改。针对部分地方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等突出问题,指导各地加强断面汛期水质监测和分析研判,开展污染溯源和问题排查,分清各行政区域责任,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推动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