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证排污、超许可排污、不按证排污……7例排污许可违法违规案例被通报

2021年11月18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重庆市中欣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案等7个排污许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这是今年3月1日《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来首次对排污许可违法违规案例进行的通报。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条例》,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管理,有效震慑排污许可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生态环境部组织整理了7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有无证排污、超许可排放浓度排放污染物、不按证排污、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未提交执行报告、未建立台账等违法行为,相关属地生态环境部门依据《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及单位和人员予以严惩。

  其中包括重庆市中欣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案、北京市房山区北京艾尔有限公司未重新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案、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华兴陶瓷有限公司未重新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擅自排放污染物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鑫诺陶瓷有限公司超许可排放浓度排放大气污染物案、上海市创值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自行监测案、内蒙古自治区神华神东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乌拉特中旗热力厂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提交执行报告案、江苏省无锡市永乐食品有限公司未按排污许可证规定建立环境管理台账案。

  《条例》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用重典治理环境违法行为的部署,对违法者相关法律责任作了严格规定。实施《条例》,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有力举措,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形成公平规范的环境执法守法秩序。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