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和生态:削减入湖污染负荷 提升洱海“颜值”

2021年10月18日 09: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来自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赴“春城之约”,共商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计。此次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第一阶段会议包括开幕式、闭幕式、高级别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等活动。其中,生态文明论坛是大会8个平行活动中唯一一个在大会期间举办的活动,并于10月14日正式开幕。

  正和生态作为本次COP15生态文明论坛协办单位,受邀出席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并在生态文明论坛作主旨发言,向全球推介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企业化样本。

  正和生态副总裁邢磊在生态文明论坛上作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洱海湖滨带的生态修复实践》主旨发言。据介绍,作为大理的“母亲湖”,风光绮丽的洱海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然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城镇规模不断扩大、旅游业无序发展等原因,洱海一度出现“人进湖退”的现象,水质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国家十分重视对洱海的保护治理,大理开启洱海“抢救模式”,打响“八大攻坚战”。大理洱海湖滨带生态修复就是其中一项重大工程。正和生态承担的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的示范段项目,位于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洱滨村段,是整个环洱海湖滨缓冲带项目的起点区域。正和生态深刻剖析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通过“重塑自然空间、完善健康湖泊生态体系、形成可持续的自管理体系、增设低干扰服务系统、保护洱海自然神圣遗产”五大核心生态修复策略,深度挖掘生物多样性对洱海保护的意义,以生态重建、辅助再生、自然恢复、保护保育等措施,使洱海湖滨缓冲带逐步恢复到天然状态,湖滩、湿地等栖息空间“失而复得”,不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也提升了洱海“颜值”。

  项目建成一年后,湿地水质指标稳定,湖滨带的植物群落更为丰富,在此栖息的鸟类物种种类及规模扩大,作为水陆交错带的栖息地,补偿了“人进湖退”造成的自然滩地的损失。

  正和生态作为A股上市的生态环境科技运营商,深耕生态环境领域24年,在生态环境保护之路上,该公司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不断打磨规划设计、生态环境、智慧科技、产业运营核心业务和技术,修复和改善自然生态系统,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为人与其它生物提供优美健康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