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展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决心

2021年10月18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英国政府通过修正《环境法》、支持“全球海洋联盟”到2030年至少保护全球30%海洋的提议、承诺在2030年将英格兰30%的土地纳入自然保护管理、计划引入“生物多样性净收益”指标等措施,不断展现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决心。

  英国在1992年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后,就成立了由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大臣担任主席的英格兰生物多样性小组。该小组负责整合公共和私营部门、智库、专家学者等利益相关方,共同推动《英国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为陆地和海洋生态保护、打击珍稀动物非法贸易、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等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2010年,由于英国的生物多样性问题未得到根本改善,英国政府制定了《生物多样性2020:英格兰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服务战略》。该战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给予地方政府和机构以更大的自主权。2018年1月份,英国政府正式发布《未来25年环境保护计划》,该计划旨在用一代人的时间改善自然环境。计划提出建立一个持续增长的、有韧性的陆地、水域和海洋网络,丰富植被和野生动物种群。

  近年来,英国政府不断展现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雄心。2021年,约翰逊政府推动《环境法》修正案通过,该修正案为“在2030年实现英国的自然和生物多样性恢复”设定法律约束,以期逆转物种数量缩减的态势。此外,作为“全球海洋联盟”的初创成员,英国支持“全球海洋联盟”到2030年至少保护全球30%海洋的提议。同时,约翰逊政府还承诺在2030年将英格兰30%的土地纳入自然保护管理。在目前的国家公园、自然风景区和其他保护区占英格兰土地26%的基础上将40万公顷的湖区和国家公园的新增面积纳入保护,以促进自然资源恢复,并在未来5年内为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拨款30亿英镑。英国政府还计划引入“生物多样性净收益”指标,未来城市新建筑的规划、审批都将遵循促进生物多样性净收益增长的标准。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披露与自然生态环境相关的金融风险,引入企业自然成本会计核算体系,以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经营和供应链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将企业价值与生态价值的实现相挂钩。

  英国还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由英国苏格兰地区政府主导的《爱丁堡宣言》呼吁缔约方认可次国家政府在生物多样性行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已有超过180个次国家和地方政府签署了《爱丁堡宣言》。英国政府还设立“达尔文倡议”,为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资助,并设立“达尔文+”“应对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挑战”等地区和全球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