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湘国: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路者

2021年10月17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7日讯(记者杨秀峰)《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期间,我国宣布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第一批国家公园。

  “5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我们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实施一户一岗管护,让牧民群众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过上好日子。”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王湘国在COP15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三江源国家公园山大沟深、条件艰苦,试点区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有牧民7.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就有2.4万人口。2015年,试点4县牧民人均收入仅为5876元。

  王湘国告诉记者,“所以我们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始终坚持把引导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生态奖补、民生改善等政策措施,开展了黄河源环境教育、澜沧江漂流生态体验项目,使当地民众在保护中增加就业,得到资金支持,实现脱贫致富。”

  据王湘国介绍,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创新治理模式,为保护地每户牧民提供一个生态管护员公益岗位,每年为他们补助资金3.7亿元,17200多名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有了体面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2020年国家公园2.4万牧民全部实现脱贫目标。一户一岗政策的实施,让三江源各族人民与山水相融、与生灵共处、与草木共生,还有了体面的工作,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牧民从生态利用者变为生态守护者和获益者,成为民众参与保护、分享成果,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同时,太保集团还为管护员提供了总计54.4亿元人身保险、医疗保险和风险保障资金,使得他们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全力投身保护事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恪守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第一’和‘全民公益性’要求,继续深化改革,着力破解生态环境资源价值变现难题,不断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不断提升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王湘国表示,“一是大力普及义务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技能带动牧民增收。二是发展以科研、科普、环境教育及探险为导向的特许经营带动牧民增收。三是新增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提高工资带动牧民增收。四是积极推动提高生态奖补、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草场损失补偿带动牧民增收。五是发挥农牧业合作社作用,打造‘三江源国家公园绿色产品’电商平台,提高生态产品附加值带动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