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

2021年10月17日 11: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杨秀峰 赵田格格

  10月15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闭幕。杨秀峰摄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COP15第一阶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五天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历次缔约方大会相比,这次COP15大会有三方面突出的重要成果。

  一是凝聚了广泛的政治意愿,形成了强大的政治约束力。大会在高级别会议阶段首次设置了领导人峰会,这在《公约》历史上是首次,也是最高规格的领导人峰会。这将更加有力地引领和推动各方以最大的政治决心、最强的行动力度、最有利的保障条件,深入对话,凝聚公识,务实合作,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促进生物多样性恢复的主流化,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二是达成了《昆明宣言》,这也是本次会议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作为一项政治宣言,《昆明宣言》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磋商提供了政治指引,体现了各国采取行动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的决心和意愿,将为全球环境治理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大会期间举行的生态文明论坛还发出了“共建全球生态文明,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倡议,对提升各方参与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愿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是中国提出了务实而有力度的东道国举措。这些举措包括宣布出资15亿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出台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等,进一步展示了中国同国际社会一起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的雄心。

  COP15第一阶段新闻发布会现场。杨秀峰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