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OP15高级别会议闭幕

2021年10月17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赵田格格 杨秀峰

  COP15高级别会议10月13日闭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COP15高级别会议取得了三大成果:一是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了高级别的政治推动力,二是发布了《昆明宣言》,三是宣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新举措。

  赵英民介绍,在会议期间,多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呼吁各国团结一致,采取务实行动,加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中国宣布出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立国家植物园体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施“1+N”政策体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

  同时,高级别会议上发布的《昆明宣言》等一系列成果有助于推动制定并实施兼具雄心、务实和平衡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强化公平合理、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赵英民还表示,本次高级别会议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特殊的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使命,并在以下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振了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治决心、凝聚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合力、为“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和磋商提供了政治保障。

  COP15 高级别会议于10月12日-13日在昆明举行,包括领导人峰会及部长级平行圆桌会议,应邀的缔约方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