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钱砸在水里值不值

2021年10月17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金 风

  生态建设花钱可不少。以巢湖治理为例,2012年以来,合肥市在这上面的投入已有几百亿元,仅环巢湖十大湿地建设目前就花了50多亿元,未来一段时间,还要在这方面继续投钱。对于环境生态建设的高额开支,有声音认为这些钱基本都“砸在水里”了,不如用在别的地方更值得。

  这样的观念显然是错误的。人类任何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都要依托自然来实现,如果生态环境不好,没有干净的水和空气,基本的生产生活都会成为问题,经济发展也就成了无源之水。从整体上看,生态修复的投入更大意义上在于拓展地区和城市的环境承载量,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拓展空间。因此,生态建设的投入决不可因一时看不到效益就半途而废。

  质疑声其实也和生态投入难以像经济发展指标那样可量化有关。修多少路、建几个厂,效益直观。但是反映生态建设的成果,目前仍缺少统一考核指标体系。虽然各地也开始了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指标体系探索等实践,但受自然和社会条件制约,目前这方面进展还不快。在采访调研中,记者也深入体会到:只有相应指标体系得到完善,生态建设项目需要多少投资、应该达到什么效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也能够在此基础上比较不同地区、不同项目、不同措施间治理效果的差别,更好地激励高效的生态环保技术和生态建设方式得到广泛应用、有效节约财政投入。

  通过大力投入、多方努力,巢湖生态正慢慢变好,但好的生态产品如何打通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渠道,同样需要深入探索。比如生态农业产品如何更好体现其价值;每年收获的芦苇等水生植物如何有效利用,环巢湖生态旅游如何更多吸引游客;康养产业如何规划发展,等等。让好的生态真正服务于人,进而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再更好地反哺于生态,本就是生态建设的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