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美乡村看口头

2021年10月15日 22:23   来源:中国水利报   李先明

  在全国报社负责人岗位培训班报到之前,全国宣传干部学院通知将举办“美丽乡村”摄影活动。时值金秋时节,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对此甚为期待。

  10月11日深夜得到通知,说12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拍摄。当时心里一下犯了嘀咕——中午烈日当头,可不是一个摄影的时机,如此强的光线,再美的乡村拍出来也大打折扣!

  10月12日,来自第五十七期全国报社负责人岗位培训班的16名社长老总,如约赶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口头村拍摄美丽乡村。

  口头村村头一角 记者 李先明 摄

  口头村村头的怀沙河上建有溢流拦水坝 记者 李先明 摄

  口头村村头的水车 记者 李先明 摄

  车行不到10分钟,便隐约听到哗哗的流水声,我们已经来到口头村村头。透过车窗,只见一条小河,碧波清流,在秋日的阳光下,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一道拦水坝,留有一处豁口,清澈的水流由此奔泻而下,激起数堆浪花。不远处还有两座水车景观,格外引人注目。

  古槐巷路口的一方池塘 记者 李先明 摄

  沿着一条清澈的水渠往里走,经过一面院墙,突然觌面一塘,水草葱翠,荷绿犹存,鱼翔浅底。一道长满绿草的堤埝围起大片金黄色的水稻,与之相连的是白墙红瓦灰色点缀的房舍,背景是青山、蓝天。

  口头村副主任赫先生向社长老总介绍村里情况 记者 李先明 摄

  在村史展览馆,村副主任赫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口头村基本情况。口头村坐北朝南,背靠九龙山,地处怀沙河河谷的出口,怀沙河就从村边绕过。全村有460多户1270多人。

  村民在家门口晒太阳聊天,身边就是清澈的流水 记者 李先明 摄

  摄影家们沿着一条水渠深入村里街道,只见村容整洁,流水潺潺。有老人在门口晒太阳、聊天,也有人在水塘边休闲、散步,间或有人在忙着修护、绿化。

  来自北京城区开办咖啡馆的蔡先生说除了短暂的维修,村里从来没有断过水 记者 李先明 摄

  在水渠旁边,看到一家“情·槐”咖啡店,店面古朴、雅致而时尚,记者推门进入。正在洗碗的蔡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自来水很稳定,除了维修,从来没有停过水。他还特意告诉记者,他来自城区,当初租下店面装修的时候,担心停水还保留了原来的水井,装了电源和水泵,以备急需,现在几年了也没用上。

  村史馆里明确记载了口头村的吃水变化过程。解放前及解放初期,村民主要饮用土井水。由于土井没有井盖,时间一久,难免会有一些树叶等杂物掉入井中,需要经常打理。20世纪70年代,一些家庭在自家小院建了水压井,比较便捷省力。1997年,在上级政府的关怀下,自来水管道铺设进入家家户户,村民喝上了清洁甘甜的自来水。2004年当地进行自来水改造,村民吃水更加便利。

  村里一处池塘边的墙上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记者 李先明 摄

  口头村位于北京市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村里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却也成了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如何才能既保护水源,又让老百姓有收入?口头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选择了生态和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他们凭借自然优势,在村北开发建设圣泉山景区,带动村民发展民俗旅游,围绕“古槐如盖遮骄阳,一条玉带贯东西”主题,建设古槐巷,将怀沙河水引入村中,恢复原来村庄水系;升级改造了污水处理设施,将各家各户的污水全部接入村级污水管线;充分运用水源条件,在村东打造10亩有机稻田,形成新的风景线……“景区+民宿街区+景观农业”的旅游度假产业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2019年,口头村被地方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2020年,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中,口头村被推介为代表北京市4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之一的村落。

  口头村幸福晚年驿站门前的一方池塘 记者 李先明 摄

  “玉带“水渠流水潺潺 记者 李先明 摄

  水在,美就在;水活,村就活。一条水渠让全村充满了流动之美、灵动之美、画意之美。摄影家们拍摄了古槐巷口的池塘,又拍摄了幸福晚年驿站门前的水面,拍摄了那条“玉带”长渠。一路走一路拍,构图里总想带上漫游的金鱼、水边的芦苇、如镜的水面……

  村里到处可见水元素 记者 李先明 摄

  在漫山慢水桥梓小镇,赫副主任招呼摄影家们小憩。记者注意到这里亦不乏水的元素,有流泉,有飞瀑,还有一池湖水,更有一壶热茶。细细品来,一股清香顿时沁入人体的全部感知系统——不愧是圣泉古村,一壶好茶,一定是有好水。

  村民刘左田操弄喷灌设备浇灌鲜花 记者 李先明 摄

  在漫山慢水的二楼平台,记者被一片逆光的喷灌水雾所吸引,一问方知那里就是口头村的圣泉花海。

  记者当然不能错过这个镜头。正在操弄喷灌水枪的村民刘左田说,现在喷灌既节水又方便!

  正在采摘苹果的耿斯佳脸上洋溢着藏不住的丰收喜悦 记者 李先明 摄

  金色的稻田,丰收的苹果,漂亮的鲜花,多彩的房舍,各式的民宿,变换的水体,幸福的村民……这一切在明亮的秋阳顶光之下,如此真切、分明、鲜亮,一派丰收祥和、富足小康、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景象。

  记者跑上忙下、变换角度、选景构图,不知不觉间已是汗流浃背。

  摄影家们回到村部的时候,一批村民围坐在院子里,办公楼前已经拉起一面大幕,一场文艺汇演即将开始。可惜我们要赶回去上课,群众看戏的场面就拍不到了。

  其实没有什么遗憾,就是一个午休的时间已经欣赏到了一场水美乡村的大戏!而且,口头村的发展,只是全国乡村振兴的开始,大幕才刚刚拉开,真正的美丽乡村、人民幸福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