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OP15上的金融声音:引金融活水浇灌生物多样性万物

2021年10月15日 2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5日讯(记者杨秀峰)今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之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论坛在昆明举行。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与会嘉宾围绕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好地支持生物多样性提供了智力支持。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仍然面临庞大的资金缺口需求,并对银行业加大投入提出了殷切希望。云南省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则表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希望银行业金融机构携手并肩、协同共进,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多融资支持。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本次论坛上代表36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24家外资银行及国际组织,发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宣示”:

  一是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制定银行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目标、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建设生态友好型银行,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二是强化“生物多样性风控”,在投融资活动中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支持,竭力避免和缓释因投融资项目对动植物生存环境造成重大威胁和影响;

  三是确立“生物多样性偏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推动金融资源向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倾斜,引导资金流向生态友好型项目;

  四是加大“生物多样性投资与创新”,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积极稳妥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五是做好“生物多样性披露”,加强银行间生物多样性数据信息共享,及时披露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融资禁入和支持政策、分类筛选、动态更新;

  六是改善“生物多样性表现”,多渠道沟通宣传,提升专业性,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专业性;

  七是促进“生物多样性合作”,强化与社会团体、媒体的互动,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注入金融动力。

  《宣示》的发布,有助于银行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支持力度,更好地建设生态友好型银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