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昊邦医药李彪:发挥企业家精神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年10月15日 2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5日讯(记者 杨秀峰)“现在社会组织已成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次大会提出我国将先期投入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后,多家社会组织积极跟进,对我们众多企业来说则要发挥企业家精神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期间,昊邦医药集团董事长李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彪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早在22年前创业时,就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企业决策机制,致力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惠益分享。其中,“昊邦生物多样性惠益分享企业行为标准”、昊邦ABS案例入选了COP15《人与自然和谐新共识-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案例集》。

  “‘长喙乌头’生长于海拔3000 米以上高寒山区的毛茛科乌头属植物,极具价值但却濒临灭绝,我们在2007年发动当地牧民和原住民着手寻找野生种苗,起初每年仅可找到1-2株野生种苗进行移栽培育,终于在2014年完成人工驯化栽培技术研究,并在近年逐步实现了扩繁与示范基地建设。”李彪表示。

  据介绍,在“可持续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这一理念指导下,昊邦集团从长喙乌头中提取分离得到单体生物碱草乌甲素,并以草乌甲素为原料制成“赛福美”草乌甲素片,广泛应用于疼痛病治疗领域,是全球首个状态依赖型钠离子通道阻滞剂、新型第三类镇痛药物。同时,通过在资源所在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指导种植、集中收购,实现了对少数民族地区与原住民的收入分享,带动了当地乡村振兴,并且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改良了种植地土壤。

  李彪说,“其实,相同的案例还发生在我们关注的另一个民族植物‘青叶胆’的保护中,我们通过对青叶胆这一濒危物种持续10年的保护、培育,研制生产了青叶胆提取物片,不仅发挥了民族中医药在肝病治疗领域的突出作用,更是实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生态获取与惠益分享的良性循环。”

  李彪还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实现中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希望更多的企业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来,也期待有关部门在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外,设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学术科研机构、引导市场要素及企业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从而探索适合生物多样性发展的模式与途径。通过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真正实现生物多样性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