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专业论坛提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2021年10月15日 21: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昆明10月15日讯(记者 杨秀峰)10月14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之“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主题论坛在昆明举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副总干事在论坛上表示,时间证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下简称NbS)是一个强大的助手,可以用于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食物和水资源短缺等风险挑战。全球应以NbS为共同的操作框架,把生态文明等长期存在的哲学智慧和价值转化为实际行动。

  

  图为论坛现场

  NbS是积极利用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服务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伞形概念,包涵基于生态系统的适应、基于生态系统的灾害风险减缓、自然基础设施、绿色基础设施及基于自然的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等诸多方法。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则在会上表示,我国已推进了NbS标准和生态保护修复标准有机融合,并在实践中不断主流化。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进NbS在中国的实践和国际交流合作,如在国内成立NbS亚洲中心等。NbS亚洲中心将按照国际化理念进行组建,重点开展NbS理论研究、方法实践和示范推广,提供相关知识型公共产品、技术评估、咨询服务、用户认证等。

  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对外事务官琳·斯嘉丽也提出,NbS是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关键解决方案,但要落到实处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为了将NbS变成主流解决方案,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行业、非政府组织紧密合作。

  据了解,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探索形成生态保护修复长效机制;统筹划定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主题论坛由自然资源部指导,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IUCN联合承办,来自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代表、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学会等相关单位100余人参会。论坛上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